1、团队模式和团队的开发模式有什么关系

         团队模式主要取决于组成团队的成员,包括team leader以及team mates。其中,由于身处各个角色人员的性格,能力以及IQ,EQ等的不同,特别是team leader的上述这些“属性”,会往往决定了一个团队的“士气”“面对困难坚持不懈的程度”等特点,即我们常说的“软实力”。而这样的软实力也往往会激发一个团队的巨大潜能,为企业创造出超乎想象的价值。

        团队的开发模式与我们目前所熟知的软件开发模式,例如,瀑布、迭代、螺旋以及敏捷等等都密不可分,但它不同于单纯意义上的软件开发模式,因为这其中还加入了开发人员的因素,即“人”的因素。是更加贴近现实的,“接地气”的开发模式。

        团队模式和团队开发模式这二者的关系可做一个比喻,即为:二者共同构成了一个人,而前者是大脑,后者是身体。身体是行动的发出者和执行者而后者是身体的控制者和调度者。同样是身体,有的团队可以开发出很有价值的软件,完成很困难的任务,并创造价值。而有的团队则做不到这一点。因为,所有的软件开发模式,只是单纯的考虑到开发效率等问题,而最终能否成功完成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完全取决于项目执行者,也就是团队模式。因此,我刚刚提到的软实力,就是一种无形的,蕴含于团队成员内心的力量,这股无形的力量却能决定一个团队能否做出有型的有价值的工作,将开发模式发挥的淋漓尽致。

2、如果你领头开展一个全新的项目,你要怎么选择“合适”的团队模式

        根据团队的能力和项目的结构,选择合适的团队模式。如果大家都比较自觉,且其中有一人能力较强,就会选择主治医师模式。如果项目比较复杂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的开发领域,会选择功能团队模式。如果项目在不同方向和领域都有任务,就会选交响乐团模式。如果是开放式项目,可能会选择爵士乐模式。如果开发的人非常多,会选择官僚模式。

3、不同的团队模式如何影响团队绩效的评估

       主治医师主要看主刀医师的发挥以及其他人的配合;明星模式主要看明星的发挥;社区模式看大家的热情;业余剧团模式是锻炼人的学习能力,如果队员学习能力出色的话团队绩效会不错;秘密团队和特工团队主要看队员的能力;交响乐团模式看指挥员的指挥,一般绩效比较稳定;爵士乐模式看队员大家当时的状态;功能模式看功能的搭配;官僚模式看沟通。

4、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区别?     大家回想在小学和中学的学习过程,大家在一个班集体,有多少工作是以“团队”(Teamwork)的形式来完成的,有多少工作是以“工作组”(Workgroup)形式完成的?或许大部分工作都是以“非团队”的形式完成的。“团队精神”和平常讲的“集体主义”有什么区别?

       团队精神更强调个人的主动性,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该共同体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集体主义则强调大家共同性。两者具体区别如下:

1)、在领导方面。群体应该有明确的领导人;团队可能就不一样,尤其团队发展到成熟阶段,成员共享决策权。

2)、目标方面。群体的目标必须跟组织保持一致,但团队中除了这点之外,还可以产生自己的目标。

3)、协作方面。群体的协作性可能是中等程度的,有时成员还有些消极,有些对立;但团队中是一种齐心协力的气氛。

4)、责任方面。群体的领导者要负很大责任,而团队中除了领导者要负责之外,每一个团队的成员也要负责,甚至要一起相互作用,共同负责。

5)、技能方面。群体成员的技能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是相同的,而团队成员的技能是相互补充的,把不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人综合在一起,形成角色互补,从而达到整个团队的有效组合。

6)、结果方面。群体的绩效是每一个个体的绩效相加之和,团队的结果或绩效是由大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产品。

5、阅读《梦断代码》  (Dreaming in Code) 这本书,分析Chandler 团队的形式和流程,它们各有什么优缺点?

        Chandler 太过理想,推出太迟,很难赢得市场份额。但它蕴含的执着精神、始终不曾放弃梦想的实践,则具有更大价值。从实用角度,作为一款工具,大家可能都不太会去选择Chandler。但从价值观和信念角度,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去了解Chandler,了解他的内涵。

6、有人说 - 现代软件工程分为四个阶段:和PM 吵和设计吵和测试吵和用户吵;你觉得应该如何避免吵架?

        多沟通。在设计之初定好需求,明确需求。在编码阶段注意交流,随时做出一些可以工作的软件交付给用户和测试,让他们给一些意见和建议,对于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在接下来的编码中改进。

posted on 2018-06-18 14:55  BAEKHYUNNY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