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微软智能客户端的前世今生

Posted on 2010-01-29 09:21  风中的舞蹈  阅读(262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互联网大潮淹没桌面应用以前,微软这个桌面应用的巨头,引领着人们迈进一个又一个时代,当时的企业应用C/S架构为绝对主流。进入新世纪后,蜂拥而上的是基于Web的应用,此时如果你还做基于C/S的企业应用,说明你已经Out了!

Google的高速发展,让微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微软尽管不大愿意承认,但事实上是在互联网的时代,确实已经落后了Google一大步。不过微软也的确有自己的难处,毕竟自己最赚钱的产品还是桌面的Office,虽然也在暗地里(仅仅是猜想)拼命的追赶Google,把Google作为唯一真正的竞争对手,但桌面的应用不可能放弃,毕竟这是最大的客户群体,也是最来钱的东西,于是我们在2004年就听到这样的一个概念:智能客户端。鼓吹了一年,没看到什么效果,不过如果你用到了Exchange,而且你对微软的Outlook2003或以上版本比较熟悉,你就会体会到什么叫做智能客户端了。严格意义上讲,Outlook是微软第一款真正的智能客户端产品。Exchange是服务器端,所有的内容如邮件、公共文件夹都存储在服务器端,Outlook可以把自己需要的内容,自动从服务器端同步到客户端。

微软的Sharepoint技术从2001的雏形,经过2003发展到2007版时,已经基本完成了微软的一个战略构想,就是把整个微软的客户端的office组件,通过一个叫做Sharepoint的服务器产品融合起来,形成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具备极大弹性的企业应用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说,有了Sharepoint server这个中心,Office终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拼图,Office的每个组件,终于都变成了一个个智能客户端的产品,Excel就是其中的先行者,Sharepoint2007不但提供了Excel服务,还有Form service,就是从2003才有的Infopath组件。

记得Office 2007的时候,有一个大家非常陌生的名字,Groove,我从来没有关注过,只是听说这是一个用于协作的产品,更加不解,Sharepoint的初衷本身不就是协作么。当Office2010 发布Beta的时候,微软终于揭开了谜底,这个收购的产品正式的名字将从Groove改为Sharepoint Workspace,是一个标准的sharepoint 的智能客户端,就像Exchange 和Outlook的关系一样。

记得2007年在北京参与一个Sharepoint的项目,客户有一个非常实际的需求,就是随时需要将内网门户中的内容同步到笔记本上,去和客户进行相关的谈判,由于内容的不确定性,所有当时实现起来,有相当的难度,并且不容易形成一套完备的解决方案,现在好了,有了Sharepoint Workspace,终于可以完美的实现这个需求了。

 当Office2010正式发布的时候,我想微软对于智能客户端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说法,只是不知道在Sharepoint和Office这个体系之外,微软还能搞出哪些花样!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