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oss2007中的BI的实现

Posted on 2008-06-25 15:12  风中的舞蹈  阅读(199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第一部分:配置Excel Service)

Microsoft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技术从SPS2003发展到Moss2007,不只是名称有了巨大的变化,产品本身已经从SPS2003的注重与协作的知识门户,演变成了一个具有六大块功能的整个office产品线的服务器端,门户已经只是其中的一个模块。包含门户、协作、搜索、ECM、BI、工作流的Moss2007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集成的平台,而其中的BI功能更是通过报表呈现,快捷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提升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

当然,严格说来,MOSS2007中的BI功能,仅仅是指BI的展现部分,比如使用Excel Service实现的简单的报表以及PivotTable实现的数据透视,这里的局限性取决于Excel本身的功能,就MOSS2007来说,它只是提供了一个BI展现的场所,如果要作真正的BI,还需要别的系统的集成,比如水晶报表等等,这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在这里我们仅仅讨论,如何通过Excel Service,来实现简单的(但其实是非常具有普遍意义的)BI的应用。具体来说,就是使用Excel 2007,通过外部数据源连接到数据库,读取数据库中的数据,并根据需要制作成相关的报表以及分析用的数据透视图表,发布到MOSS2007上,并通过Excel Service展现为Web页面。

实现MOSS2007中的BI功能,大致需要以下的三个步骤:
一、在管理中心中配置Excel Service

  1. 前提条件:

    要使用Excel Service,需要MOSS2007的企业版,并且需要在网站集中激活企业版的功能,在网站操作> 网站设置 > 网站功能的页面,我们可以激活这个企业版的功能:

2.编辑 Excel Services 设置

在Excel Services的设置中,最基础的设置就是编辑 Excel Services 设置

本页面中有两个地方我们需要注意:在安全性的文件访问方式我们要选择模拟,这是Excel Calculation Services 从所有非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 受信任文件位置检索工作簿文件时使用的身份验证方式。还有就是在外部数据部分,我们需要设置一个无人参与服务的帐号和密码,这是连接到需要用户名和密码字符串进行身份验证的数据源时,Excel Calculation Services 使用的默认 Windows 帐户的凭据。如果不设置,则无法连接到数据源。

3.受信任文件位置

在SSP的Excel Service的设置中,还有一个关键的设置,就是受信任文件位置,这时Excel Service内部实现的一个安全性的机制,如果一个报表没有被存放到指定的受信任文件位置中列表设定的文档库的中,则这个Excel文件不能使用Excel Servcie的功能,使用Excel Access Webpart以浏览器的方式呈现。

操作方法:在网站集中创建要存放报表的文档库,病把这个文档库的地址添加到受信任文件位置,例如文档库:http://moss.bonainfo.com/Reports/ReportsLibrary

在受信任文件位置添加的页面,我们在位置中填入创建的文档库的地址,要注意选择受信任的子级,以信任这个文档库中文件夹及目录中的内容;在计算行为 的工作薄计算模式中选择文件

要特别注意的是外部数据这个部分的设置:允许外部数据要选择允许处理来自以下位置的数据连接:受信任的数据连接库和嵌入连接;刷新时警告处不选择启用刷新警告,因为我们一般不喜欢在打开或刷新报表时弹出那个警告的页面;在 "打开时刷新"失败时停止打开处,我们启用停止打开,以便在以下情况下停止打开此位置的文件:文件包含"打开时刷新"数据连接,但打开文件时无法刷新,且用户对文件没有"打开"用户权限。在外部数据缓存生存期处我们可以设定系统可以使用外部数据查询结果的最长时间(秒);在每个会话允许的最大并发查询数处,可以指定单个会话中可并发执行的外部数据查询的最大数目,这里都是用默认的设置。

用户定义函数,我们启用允许的用户定义函数。

   

4、受信任数据连接库

在SSP的Excel Service的设置中,受信任数据连接库是另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设置。所有在报表中使用到的到数据库的连接,必须以文件的方式储存在这里指定的数据连接库中,才能被Excel Service正确使用。通常,我们需要首先在网站集中创建一个用于保存数据链接的文档库(数据连接库),然后把此文档库的地址填写到受信任数据连接库的列表中(当然允许不止一个这样的数据连接库)。

至此,我们完成了管理中心的SSP中,关于Excel Service的部分配置,之所以说部分,是因为受信任数据提供程序以及用户定义的函数我们并没有涉及。受信任数据提供程序实际上是能被MOSS2007使用的到数据库连接的驱动程序,如果有数据库没有在列出的列表中出现,你需要手工添加到数据库的驱动,至于用户定义的函数属于开发的范畴,我们不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