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安装R记要

R在Linux上的安装有一些坑(Windows上安装会方便许多),在这里记录,希望可以减少读者不必要的麻烦。我的服务器是SUSE Linux 64位,无法接入互联网(安全原因,你懂的)。

到R官网http://www.r-project.org/下载源代码。下载完后上传到服务器上并解压。首先配置,cd到解压后的目录输入如下命令

./configure --prefix=<YOUR_R_HOME> --with-readline=yes --with-libpng=yes --with-x=no 

参数解释

  • prefix R安装目录,需要绝对路径,默认安装在R源代码目录下,建议指定特定目录,后续好维护。
  • with-readline 使用系统的readline库,如果系统上没有libreadline,此选项填“no”,但是强烈推荐使用此选项,否则编译出来的R极其难用(上下左右全部无效,囧!)。如何安装libreadline,参见这里。安装好libreadline后,但是R配置时找不到,可能是libreadline.so没有在系统目录(如/usr/local/lib)中,参见这篇文章排查问题。
  • with-libpng 使用系统的libpng库,用于导出png图片,libpng下载地址,参见这里
  • with-x 表示是否使用X-Windows系统,也就是类Unix操作系统的GUI,由于我的服务器是没有安装这个的,所以这一项选择”no”(一般的服务器也不会安装这个)。

 

配置完后,输入如下命令就可以编译并安装R到指定目录了

make && make install

 

在安装过程中,R有部分库依赖java,所以如果没有安装java,R安装扩展库时会异常结束,报告找不到java等信息,但是这个不影响使用。linux上安装java,可以参见这里,配置java环境变量,可以参见这里

安装完后R后,还无法在系统任何目录下使用R,这一点比较麻烦,所以最好在系统目录下做一个软链接,方便后续操作,命令如下:

ln -s <YOUR_R_HOME>/bin/R /usr/local/bin/R

 

安装完R后,后续可能还需要安装一些扩展包,可以参见这篇文章了解更多扩展包的安装方法。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

posted @ 2013-09-04 14:05  bourneli  阅读(249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