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笔记】☞ JavaScript 基础

1. 什么是JavaScript

  JavaScript是一门广泛用于浏览器客户端的脚本语言

  由Netspace公司设计,当时跟Sun公司合作,所以名字起得像Java

  业内一般简称JS 

2. JS的常见用途

  1》能进行HTMLDOM操作也称节点(标签元素)操作

    比如添加、修改、删除节点,JS可以动态的去拿到我们网页中写的东西,然后进行增、删、改、查)

  2HTML网页增加动态功能,比如动画

  3事件处理:比如监听鼠标点击、鼠标滑动、键盘输入

 

3. JS常见的书写方式有2

  1页内JS:在当前网页的script标签中编写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2外部JS

    <script src="index.js"></script>

  JS的调试输出:

    alert('hello word'); //界面弹框输出某值,阻塞式操作

    console.log('hello word'); //控制台输出某值

  注意:JS中用单引号和双引号都可以,通常我们统一都用单引号,目的是防止多个双引号时容易出错。

  <button onclick="alert('点击了')">百度一下</button>

4. Node.js

  什么是Node.js?

    Node是一个JaveScript运行环境,是对Google V8引擎进行了封装。

  为什么用V8引擎?

    因为V8引擎执行JaveScript的速度非常快,性能非常好。(很多游戏都是用引擎来封装的)

  Node.js的优势:

    1》可以作为后台语言(java、php、.net),Node.js能够解析服务端的语言。

    2》单线程。不新增额外线程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对任务进行并行处理(采用事件轮询)

    3》非阻塞I/O、V8虚拟机、事件驱动。

5. 变量

  • JavaScirpt是一种动态类型语言,也就是说,变量的类型没有限制,可以赋予各种类型的值。

      var a = 1;  a = 'hello';

 

  • 标识符:由Unicode字母(包括英文字母和其他语言的字母)、美元符号($)、下划线(_)、数字(0-9)组成。

注意1:数字不能做第一个字符。

注意2:中文是合法的标识符,可以用作变量名。( 如,var 姓名 = '张三';

注意3:保留字(关键字)和特殊词(InfinityNaNundefined)不能做标识符。

  • 变量名、函数名区分大小写,驼峰式写法

      var num, NUM, userName;

      typeof运算符:typeof运算符可以返回一个值的数据类型

      typeof 变量名  // 获取变量类型

6. 数据类型

  • 数据类型:number(数值)、string(字符串)、boolean(布尔值)、undefined(未定义)、null(空)object(对象)

  • 特别注意:空数组([])和空对象({})对应的布尔值,都是true

    

 

 

posted @ 2017-09-04 14:47  专注·精彩  阅读(3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