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1

一.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77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复习数据类型和表达式以及初步了解文件
学号 20209047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题目:给定一个十进制正整数N,写下从1开始,到N的所有整数,然后数一下其中出现的所有“1”的个数。例如:N=2,写下1,2。这样只出现了1个”1“。N=12,我们会写下1,2,3,4,5,6,7,8,9,10,11,12。这样,1的个数是5。问题是:

1.写出一个函数f(N),返回1到N之间出现的”1“的个数,比如f(12)=5;

(1)贴出代码图片,写出解题思路,列出测试数据(5分)

2.1.1贴出照片

2.1.2解题思路
<1>题目刚开始要求的是需要一个函数来计算,所以就想到要用一个自定义函数
<2>然后要求是求的一到n之间所有的所有数的所有含一的个数,想到先用if结构判断是几位数,再用一个求余数的循环结构来累加含1的数字
2.1.3测试数据
输入 输出
12 5
8 1
111 36

(2)给出不同测试数据的运算时间,如果你的运算时间不变,说明你的测试数据不够大(5分)

输入 运算时间
12 4.376s
8 1.763s
111 1.668s

(3)思考针对足够大的数据,如何减少运算时间,并给出在原有算法基础上的改进算法和改进思路。(10分)

<1>可将数据储存在文件中,需要时再调用,可减少内存的占用
<2>尽可能少用循环嵌套
<3>尽可能让自己的代码简结明了,短一些
改进:代码中if结构中一句话不必要的大括号可不用打
2.满足条件”f(N)=N“的最大的N是多少?


2.2 将上题中多组测试数据写入文件,并给出测试程序以检测你的代码有没有问题,贴出你的代码、运行结果和文件内容。(5分)

代码

运行结果

文件内容

2.3 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两个问题,并给出所查阅资料的引用(10分)

(1)什么是文件缓冲系统?工作原理如何?

<1>概念

为减少对磁盘的实际读写次数,减少读取时间,当使用时会开辟一个512B的扇形区域,使用完后该内存空间就会被释放。

<2>工作原理

系统自动地在内存区为每一个正在使用的文件开辟一个缓冲区。从磁盘向内存读入数据时,则一次从磁盘文件将一些数据输入到内存缓冲区(充满缓
冲区),然后再从缓冲区逐个地将数据送给接收变量;向磁盘文件输出数据时,先将数据送到内存中的缓冲区,装满缓冲区后才一起送到磁盘去。

(2)什么是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1>文本文件是一种计算机文件,它是一种典型的顺序文件,其文件的逻辑结构又属于流式文件。

特别的是,文本文件是指以ASCII码方式(也称文本方式)存储的文件,更确切地说,英文、数字等字符存储的是ASCII码,而汉字存储的是机内码。文本文件中除了存储文件有效字符信息(包括能用ASCII码字符表示的回车、换行等信息)外,不能存储其他任何信息。

<2>包含在 ASCII及扩展 ASCII 字符中编写的数据或程序指令的文件,如图形文件及文字处理程序等计算机程序都属于二进制文件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3.1-3.7 6h 80 初步了解文件的基本概念及怎么将数据写入文件中 听不懂文件概念以及文件怎么使用

(2)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学习内容总结

调用函数还不是很熟练
感觉特别难,作业做得也是云里雾里,文件概念搜了也看过书,但都很抽象,还是看不懂,

posted @ 2021-03-07 20:00  是颖儿的秀秀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