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Scrum吗?

敏捷开发是以用户的需求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而Scrum是实现敏捷开发的具体方式之一。然而你对Scrum又了解多少呢?

什么是Scrum

Scrum是橄榄球运动的一个专业术语,表示“争球”的动作。橄榄球是一项单位场地内寸土必争的运动,一方获得进攻权利,就会一步步地推进敌方阵营。这样就类似团队进行开发项目时,通过团队合作把项目一步步推进,和打橄榄球一样迅速、充满激情,所以把这样的一个开发流程取名为Scrum。开发团队利用Scrum方法,可以高效运作。

Scrum目的

Ken Schwaber和Jeff Sutherland创建Scrum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如今Scrum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软件开发领域,成为零售、军事、风险投资甚至学校里完成各种任务的创新方法。Scrum框架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交互,为企业创造价值。

你真的了解Scrum吗?

 

Scrum内容

个体和互动高于流程和工具

Scrum是以团队为基础,为企业创造价值。团队成员一起努力实现团队业务目标。

一个团队制定了任务目标,他们就会:

  • 弄清楚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 需要做的工作
  • 找出阻碍完成工作的因素
  • 有责任解决在其范围内的所有困难
  • 与组织内其他团队共同解决他们无法控制的问题

在Scrum中关注团队责任是至关重要的。

工作的软件高于详尽的文档

Scrum需要把每一步工作中完成的产品增量作为每一个Sprint的主要结果。无论在Sprint期间发生了什么事情,重点都是创建产品增量(这个增量是Sprint中完成所有产品待办项目列表项目的总和,创建的增量可以是还没有包含足够的功能让业务决定交付它,但是团队的工作是确保当前的功能具有可交付的质量)。

客户合作高于合同谈判

Scrum旨在促进协作。团队成员互相协作,以找到构建和交付软件(或其他可交付成果)的最佳方法。一个团队,尤其是产品负责人,与利益相关方合作,检查和调整产品的视觉,使产品尽可能的有价值。

响应变化高于遵循计划

Scrum团队会经常制定计划,首先,他们除了构建当前的sprint计划,还会创建长远计划,如:发布计划和产品路线图。这些计划可以帮助团队作出决策。然而,团队的目标并不是盲目地遵循计划,目标是创造价值。从本质上说,制定计划的思考过程比计划本身更重要。

早期是在信息量很少的基础上创建计划的。所以,它可能并不是最好的计划。当发现新的信息时,团队就需要更新计划,这意味着产品的方向随时可能会发生改变。这种持续的更新计划提高了团队成功的机会,因为它会将最新的信息融入计划当中。

Scrum团队不断地根据变化做出反应,达到最佳结果,使产品产生最大的价值。

Scrum的价值观

在Scrum中执行的所有工作都需要价值观来作为团队合作和交互的基础。通过这五个价值观,对团队的健康和成功更有帮助。

聚焦

Scrum团队中,在同一时间只聚焦在几个任务上,所以团队可以一起专注并且出色完成任务。

勇气

在Scrum团队中,得到了支持并拥有更多的资源,这就有勇气承担更大的责任。

开放

在团队合作过程中,他们报告了正在做、如何做以及担心的事情,以便解决困难。

承诺

团队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所以更加渴望成功。

尊重

团队在共同努力的时候,分享成功和失败,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帮助彼此共同成长。

很多成功的企业都运用了Scrum的方法,例如:Apple、Facebook、特斯拉、腾讯、阿里巴巴等。

 

#系列文章#

第一辑:我亲历的鹅厂敏捷转型

 

NO.1 敏捷是什么鬼

NO.2 帅哥,来多少的敏捷

NO.3 Scrum有什么好

NO.4 为什么敏捷团队不要超过15人

NO.5 需求没做完可以发布嘛

NO.6 如何打造称手的武器

NO.7 QQ邮箱怎么成为行业第一的

NO.8 你爱上手机QQ么

NO.9 天天系列天天见哟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布谈敏捷”(ID:bootagile)

作者:薛军/Boots,现任:深圳市一起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腾讯大学外聘高级讲师,业问特聘腾讯之道讲师。曾任腾讯项目管理通道委员会会长,腾讯项目管理P4专家,敏捷教练,腾讯LBS总监

本文由@薛军 原创发布于博客园,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sted on 2018-08-31 17:41  老布谈敏捷  阅读(148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