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是否能够完全模拟人脑

自从电脑诞生以来,电脑完全模拟人脑的猜想就产生了,随着在影视作品中各种机器人反抗人类的题材,人们对于电脑的发展始终都有一种担忧,那么,电脑是否能够完全模拟人脑?

一、电脑是人脑吗

(一)电脑的原理

电脑主要由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适配器和输入输出设备组成。运算器的功能就是对数据进行计算,存储器则是存储数据,控制器,即CPU,是电脑中的核心部件,用来控制电脑中各个系统之间的执行,相当于领导,适配器和输入输出设备是联系在一起的,用于给输入输出设备再电脑中正确工作,输入输出设备是和我们进行交互的部分,比如显示屏,键盘,鼠标等。电脑执行的基本操作叫做指令,用于对数据进行操作。现代计算机基本上都是冯诺依曼型,将数据和程序存放在同一个存储器中,存储程序并按地址顺序进行执行。[1]

(二)电脑和人脑的比较

如此看来,电脑似乎并不能像人脑一样进行思考。它只执行由人类编写好的程序,然后按照步骤一步一步的执行。如果让它独立的解决问题,似乎还办不到。不过,这都是以前的想法,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智能。以前的程序,都是人们给定输入,写好逻辑代码,然后交给电脑执行并给出结果,即输入+逻辑=结果。不过随着近些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诞生了一种新的方式,给电脑大量的输入,并给出各种输入的结果,通过编写一定的算法,来让电脑自己寻找输入和结果之间的逻辑关系,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这个过程,就会使得电脑找到的逻辑越来越接近真实世界,这种方式在解决许多人们难以找出逻辑的问题中非常有效。比如修复老照片,我们无法确定老照片磨损的部分原来是什么,但如果用上述方法,可以修复使得它非常接近于原照片。这种方法就是用输入+结果=逻辑的方式。这看起来似乎就很智能了,甚至还能比人类更聪明。

二、意识和智慧

(一)人的意识从何而来

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意识是在自然界中长期演化而来的,在开始是无生命的物质反应,比如盐酸和碱反应生成盐和水,然后是低等生物的刺激反应性,比如含羞草,轻轻一碰就会收缩,再然后是动物的感觉和心理,最后是人的意识。同时,人类的意识还是社会来劳动的产物,人们通过社会劳动,一步步的发展意识,诞生了使用工具,语言,文字等,进一步发展了人类的意识。[2]

(二)人是拥有智慧的生物

人脑不光只有意识,人还具有智慧。地球上生活中成千上万种生物,他们都是具有意识的,而只有人类出现了文明,就是因为人还有智慧,这是人类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东西,使得我们懂得了如何解决问题,而电脑就不能够这样做,它只能根据已有的数据进行判断,无法找出它存储器之外的东西。说到底,他只是计算机,用来快速计算的工具,解决问题的 方法人脑都会,只是因为人脑计算速度太慢,所以才使用这个工具节省时间。归根到底,电脑所展现的智慧事实上都是人脑的智慧的沿升。电脑所展现的思维能力都是人脑思维能力的在现。

三、人工智能

(一)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

人工智能在很早就已经被提出了,但由于硬件的限制,发展一直很缓慢,不过随着近年来电脑硬件的发展,计算机算力的提高,使得人工智能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

人工智能的本质其实就是对人的思维的模拟,模拟人脑的各种功能,比如视觉,触觉,听觉等。现如今已经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比如自动驾驶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智能搜索引擎,以及各种机器人。现在,在许多棋类游戏中,人工智能研发的机器人已经能够战胜人类的世界冠军,并且取得全胜。

(二)人工智能是否是电脑模拟人脑的钥匙

人工智能如此的强大,以至于是否可以通过它来实现电脑完全地模拟人脑?计算机之父图灵曾说:“人类确实具有真正的思维,而机器也许有,也许没有。”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理解人类为什么会有真实思维,为什么人类不是产生神经生物过程的躯体。目前为止,我们对于自己的大脑的研究也并不充分,我们并不清楚自己的意识来自于哪里。不过,由于人工智能是对我们人脑的模拟,而且电脑是人类所制造的一种工具,所以,电脑的智能层度会局限于目前我们已经掌握的大脑相关的知识。[3]

四、电脑能够拥有意识吗

(一)社会的看法

“能力缺陷方面的论点”声称“一台机器永远做不了X”,X包括善良和蔼,足智多谋,美丽大方,积极主动,坠入爱河,从经验中学习,做出真正创新之事等。计算机下棋专家David.Levy预测,到2050年,人们将日常性的坠入与类人机器人的爱河中。

1999年来,美国ETS考试中心使用人工智能对GMAT考试的成千上万问答题进行评分,97%情况下,程序的结果与人类的结果是相同的。显然,很多事情电脑能够做的比人类好,甚至一些人们觉得需要极大的思维能力的问题。不过,这并不是说电脑就具有了思维能力,可能是另一种行为使得它看起来像是具有了思维能力。

(二)我的看法

事实上,在我看来,我认为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是可以造出具有一定意识的电脑的。因为电脑是人的思维的延申,是对人脑的一种模拟。想几十亿年以前,地球还是一片荒芜,世上并没有具有思维的生物。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生命一步步的演化到了今天。既然自然界能够用碳,氢,氧,水等材料构造出我们,那我们也就能用钢铁,电路等材料造出拥有意识的电脑,尽管可能只实现其中的一小部分。

五、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电脑

(一)放平心态,继续学习

我们要放评自己的心态,继续学习科学知识。毕竟科技总是要发展的,不能因为担心一个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的问题,就彻底地封上它。否则就是因噎废食,固步自封。电脑是我们创造出来帮助我们更高效解决问题的工具,我们让他模拟人脑,也是为了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即便我们有一天真的创造出了具有意识的电脑,后果也没那么严重,毕竟连拥有高智能的我们都没法毁灭世界,更何况一个小小的只有意识的电脑呢。

(二)刻苦钻研,不断探索

现在我们的科技水平还在不断地发展中,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也还在扩大中,我们应当刻苦钻研,不断地探索未知的世界,才能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而电脑的使用就是为了更好的帮助我们,我们设计用它来模拟人脑,也是为了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好的服务我们。

 

 

 

参考文献

[1].白中英,戴志涛.计算机组成原理,科学出版社,2013

[2].本书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3].Stuart J.Russell,Peter Norvig.人工智能—一种现代的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posted @ 2022-06-18 16:47  bky用户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