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ore dump 文件 gdb分析

core dump又叫核心转储, 当程序运行过程中发生异常, 程序异常退出时, 由操作系统把程序当前的内存状况存储在一个core文件中, 叫core dump. (linux中如果内存越界会收到SIGSEGV信号,然后就会core dump)

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我们会遇到Segment fault(段错误)这样的错误。这种看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没有任何的栈、trace信息输出。该种类型的错误往往与指针操作相关。往往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定位。

一 造成segment fault,产生core dump的可能原因

1.内存访问越界

 a) 由于使用错误的下标,导致数组访问越界

 b) 搜索字符串时,依靠字符串结束符来判断字符串是否结束,但是字符串没有正常的使用结束符

 c) 使用strcpy, strcat, sprintf, strcmp, strcasecmp等字符串操作函数,将目标字符串读/写爆。应该使用strncpy, strlcpy, strncat, strlcat, snprintf, strncmp, strncasecmp等函数防止读写越界。

2 多线程程序使用了线程不安全的函数。

3 多线程读写的数据未加锁保护。对于会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的全局数据,应该注意加锁保护,否则很容易造成core dump

4 非法指针

a) 使用空指针

b) 随意使用指针转换。一个指向一段内存的指针,除非确定这段内存原先就分配为某种结构或类型,或者这种结构或类型的数组,否则不要将它转换为这种结构或类型的指针,而应该将这段内存拷贝到一个这种结构或类型中,再访问这个结构或类型。这是因为如果这段内存的开始地址不是按照这种结构或类型对齐的,那么访问它时就很容易因为bus error而core dump.

5 堆栈溢出.不要使用大的局部变量(因为局部变量都分配在栈上),这样容易造成堆栈溢出,破坏系统的栈和堆结构,导致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

二 配置操作系统使其产生core文件

首先通过ulimit命令查看一下系统是否配置支持了dump core的功能。通过ulimit -c或ulimit -a,可以查看core file大小的配置情况,如果为0,则表示系统关闭了dump core。可以通过ulimit -c unlimited来打开。若发生了段错误,但没有core dump,是由于系统禁止core文件的生成。

解决方法:
$ulimit -c unlimited  (只对当前shell进程有效)
或在~/.bashrc 的最后加入: ulimit -c unlimited (一劳永逸)

# ulimit -c

0

$ ulimit -a

core file size          (blocks, -c) 0

data seg size           (kbytes, -d) unlimited

file size               (blocks, -f) unlimited

三 用gdb查看core文件

发生core dump之后, 用gdb进行查看core文件的内容, 以定位文件中引发core dump的行.

gdb [exec file] [core file]

如: gdb ./test test.core

使用gdb 调试方法,首先要在gcc编译时加入-g选项。

调试core文件,在Linux命令行下:gdb pname corefile。

例如,程序名为controller_tester,core文件为core.3421,则为:gdb controller_tester core.3421。

这样进入了gdb core调试模式。

追踪产生segmenttation fault的位置及代码函数调用情况:

 

gdb>bt

这样,一般就可以看到出错的代码是哪一句了,还可以打印出相应变量的数值,进行进一步分析。

gdb>print 变量名

之后,就全看各位自己的编程功力与经验了,gdb已经做了很多了。

2. 对于结构复杂的程序,如涉及模板类及复杂的调用,gdb得出了出错位置,似乎这还不够,这时候要使用更为专业的工具——valgrind。

valgrind是一款专门用作内存调试,内存泄露检测的开源工具软件,valgrind这个名字取自北欧神话英灵殿的入口,不过,不能不承认,它确实是Linux下做内存调用分析的神器。一般Linux系统上应该没有自带valgrind,需要自行进行下载安装。

下载地址:http://valgrind.org/downloads/current.html

进入下载文件夹,分别执行(需要root权限,且必须按默认路径安装,否则有加载错误):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安装成功后,使用类似如下命令启动程序:

valgrind --tool=memcheck --leak-check=full --track-origins=yes --leak-resolution=high --show-reachable=yes --log-file=memchecklog ./controller_test

其中,–log-file=memchecklog指记录日志文件,名字为memchecklog;–tool=memcheck和–leak-check=full用于内存检测。

可以得到类似的记录:

==23735==
==23735== Thread 1:
==23735== Invalid read of size 4
==23735== at 0x804F327: ResourceHandler<HBMessage>::~ResourceHandler() (ResourceHandler.cpp:48)
==23735== by 0x804FDBE: ConnectionManager<HBMessage>::~ConnectionManager() (ConnectionManager.cpp:74)
==23735== by 0×8057288: MainThread::~MainThread() (MainThread.cpp:73)
==23735== by 0x8077B2F: main (Main.cpp:177)
==23735== Address 0×0 is not stack’d, malloc’d or (recently) free’d
==23735==

可以看到说明为无法访问Address 0x0,明显为一处错误。

这样valgrind直接给出了出错原因以及程序中所有的内存调用、释放记录,非常智能,在得知错误原因的情况下,找出错误就效率高多了。

再说一句,valgrind同时给出了程序的Memory Leak情况的报告,给出了new-delete对应情况,所有泄漏点位置给出,这一点在其他工具很难做到,十分好用。

 

posted @ 2016-09-07 17:21  ThinkDiff  阅读(893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