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点总结(四)

https://www.runoob.com/java/java-data-structures.html

  • 成员方法:是类中自己定义的方法。

  • 构造方法:要和自己类中类名相同。

  不论是构造函数还是成员方法,子类想引用父类的构造函数和成员方法时都要使用super关键字,但当子类不管有没有参数的构造函数里没有super关键字时(同时父类拥有无参的构造函数),java会自动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函数(自动调用只应用于调用构造函数,不会调用父类成员方法)。

  子类从父类重写的方法中可以用super关键字来调用被重写的父类方法,也可以调用父类中没有被当前方法重写的方法。

class Animal{
public void move(){
System.out.println("动物可以移动");
}
}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public void move(){
System.out.println("狗可以跑和走");
}
public void bark(){
System.out.println("狗可以吠叫");
}
}
public class TestDog{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Animal a = new Animal(); // Animal 对象
Animal b = new Dog(); // Dog 对象
a.move();// 执行 Animal 类的方法
b.move();//执行 Dog 类的方法
b.bark();
}
}

运行结果

TestDog.java:30: cannot find symbol
symbol  : method bark()
location: class Animal
                b.bark();
                 ^
  • b的引用类型Animal没有bark方法,所以编译错误。

重写和重载的区别

 

要调用父类中被重写的方法,则必须使用super

多态实现方式:

  • 重写(重写和重载)

  • 接口

  • 抽象类和抽象方法

声明抽象方法:

  • 抽象类可以不用包含抽象方法。但如果一个类包含抽象方法,那么该类必须是抽象类。

  • 任何子类必须重写父类的抽象方法,或者声明自身为抽象类。

  • 构造方法、类方法(用static修饰的方法)不能声明为抽象方法。

  • 抽象类的子类必须给出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具体实现,除非该子类也是抽象类。

封装的特点:

  1. 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

  2. 类内部的结构可以自由修改。

  3. 可以对成员变量进行更精确的控制。

  4. 隐藏信息,实现细节。

封装中采用 this 关键字是为了解决实例变量(private String name)和局部变量(setName(String name)中的name变量)之间发生的同名的冲突。

接口的特点:

  • 接口无法被实例化,但是可以被实现。

  • 一个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内所描述的所有方法,否则就必须声明为抽象类。

  • 在 Java 中,接口类型可用来声明一个变量,他们可以成为一个空指针,或是被绑定在一个以此接口实现的对象。

接口与类的区别:

  • 接口不能用于实例化对象。

  • 接口没有构造方法。

  • 接口中所有的方法必须是抽象方法。

  • 接口不能包含成员变量,除了 static 和 final 变量。

  • 接口不是被类继承了,而是要被类实现。

  • 接口支持多继承。

接口特性:

  • 接口中每一个方法也是隐式抽象的,接口中的方法会被隐式的指定为 public abstract(只能是 public abstract,其他修饰符都会报错)。

  • 接口中可以含有变量,但是接口中的变量会被隐式的指定为 public static final 变量(并且只能是 public,用 private 修饰会报编译错误)。

  • 接口中的方法是不能在接口中实现的,只能由实现接口的类来实现接口中的方法。

  • 接口中的方法都是公有的。

  • 一个接口能继承另一个接口。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 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有方法体,就是能实现方法的具体功能,但是接口中的方法不行。(JDK 1.8 以后,接口里可以有静态方法和方法体了。

  • 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而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的。

  • 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用 static 修饰的方法),而抽象类是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

  •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标记接口

  • 最常用的继承接口是没有包含任何方法的接口。

  • 标记接口是没有任何方法和属性的接口.它仅仅表明它的类属于一个特定的类型,供其他代码来测试允许做一些事情。

  • 标记接口作用:简单形象的说就是给某个对象打个标(盖个戳),使对象拥有某个或某些特权。

Java 使用包(package)这种机制是为了防止命名冲突,访问控制,提供搜索和定位类(class)、接口、枚举(enumerations)和注释(annotation)等。
  • 如果在一个包中,一个类想要使用本包中的另一个类,那么该包名可以省略。

包名起名规范:

  • 通常,一个公司使用它互联网域名的颠倒形式来作为它的包名.例如:互联网域名是 bobozz.cn,所有的包名都以 cn.bobozz 开头。包名中的每一个部分对应一个子目录。

posted @ 2019-09-10 18:54  落成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