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选题——数据挖掘技术和SOA技术结合

    很久没来,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逃跑了,感觉都没怎么被我抓住就消逝了。转眼间就要开题。思路没有太多改变,主要是想把数据挖掘技术和SOA架构结合起来,在现代物流管理关键技术平台中得以应用,同时完成该项目在数据挖掘方面的开发以及与其他系统的集成。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随着面向服务架构)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前一段时间在《程序员》杂志上看到国内已经掀起SOA风暴,很多大厂商IBM,微软等相继推出自己的WEB服务API。当时,我仍然没有意识到SOA的发展真的如此之快。然而,对于高校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来说,到底SOA离我们到底有多远?这里有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去年年底,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和他一起给一个8-10人的公司开发一个办公系统。

    第二个例子,今年7月,我有幸和我们学院副院长到重庆港调研。重庆港务物流科技发展公司,重庆港务集团下的一个子公司,专门负责该企业的信息化推广,既承担国家的项目,同时又负责重庆港的信息化建设。重庆港包括大小9个码头,地区分散、资源分散、信息系统分散,但是整个港口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中充分考虑以SOA的思想来集成现有应用。

    可见,企业在需求的驱动下,反而比高校更早应用新技术。第一个例子中,小小的公司都有需求开发信息系统,那么中型或大型公司呢?他们的信息化程度普及程度可以从第二个例子看出来。现在在回过头来想想,SOA到底离我们多远?看来,是很有必要用SOA的思想来设计和架构系统了,于是这是我在开题中想使用的技术之一。

    上面的例子也正验证了,在企业的IT系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企业一方面是想到的是企业应用集成(EAI);另一方面,当企业面临了大量不知所措的数据时,企业就会考虑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对应地做出决策。如果说SOA技术是为了解决第一个问题,那么数据挖掘技术正是为了解决第二个问题。

    此外,针对我的研究方向——物流系统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我想把二者结合后,在物流管理关键技术平台中实现,即结合物流信息系统来展示。

    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收集资料,把选题报告完成。
   

posted @ 2007-09-08 15:27  bobomouse  阅读(4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