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聚宽数据

聚宽数据

  • 聚宽数据这个页面可以看到聚宽平台集成好的各大类数据,如下图,点击可以查看详情与用法。
    数据页面.png
  • 但实际上可能有些数据要在API文档里才比较容易能找到,比如龙虎榜数据等。这时用ctrl+f进行网页搜索可以快速搜索需要的数据。
    找数据.png
  • 接下来会介绍几种常用数据的取用方法,这些取用方法比较典型,掌握后能覆盖基本的数据需求以及较容易的学会使用其他数据。

获取指数成分股

  • 以免有人不知道指数成分股是什么,简单说明下。为了衡量股市中某一大类股票整体的涨跌情况,通常会用这一类的股票加权平均编制出一个指数,而这些股票则叫做该指数的成分股,一般指数的成分股选取会变动。比如上证指数是用所有上交所的股票编制而成,可以衡量上交所股票整体的涨跌情况,有的股票退市了也就会被剔除成分股。比较常见的指数有上证指数、深证综指、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可以在数据-指数数据-指数列表中找到聚宽支持的指数及其指数代码。同样要善用ctrl+f进行搜索。
  • 获取指数成分股需要用到的API为get_index_stocks
    获取指数成分.png
  • 之前讲过怎么看API文档以及函数参数的含义,现在应该能直接看说明使用了。补充一个更详细点的例子应该就会用了。

      # 获取20180301时,上证50指数(000016.XSHG)成分股
      t=get_index_stocks("000016.XSHG","2018-03-01")
      print(t[0])
      print(t)
    
      # 打印日志如下。股票代码在list中被打印出来前面会带有的u代表是对字符串进行unicode编码(略复杂,不懂没关系),只是显示效果,单独打印t[0]时就没有u。
    
      # 600000.XSHG
      # [u'600000.XSHG', u'600016.XSHG', u'600019.XSHG', u'600028.XSHG', u'600029.XSHG', u'600030.XSHG', u'600036.XSHG', u'600048.XSHG', u'600050.XSHG', u'600104.XSHG', u'600111.XSHG', u'600309.XSHG', u'600340.XSHG', u'600518.XSHG', u'600519.XSHG', u'600547.XSHG', u'600606.XSHG', u'600837.XSHG', u'600887.XSHG', u'600919.XSHG', u'600958.XSHG', u'600999.XSHG', u'601006.XSHG', u'601088.XSHG', u'601166.XSHG', u'601169.XSHG', u'601186.XSHG', u'601211.XSHG', u'601229.XSHG', u'601288.XSHG', u'601318.XSHG', u'601328.XSHG', u'601336.XSHG', u'601390.XSHG', u'601398.XSHG', u'601601.XSHG', u'601628.XSHG', u'601668.XSHG', u'601669.XSHG', u'601688.XSHG', u'601766.XSHG', u'601800.XSHG', u'601818.XSHG', u'601857.XSHG', u'601878.XSHG', u'601881.XSHG', u'601985.XSHG', u'601988.XSHG', u'601989.XSHG', u'603993.XSHG']

获取股票财务数据

  • 股票财务数据这里是指发股票的公司发布的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可以在聚宽数据-股票财务数据查看数据详情。

  • 财务报表简称财报,是用来向股东汇报企业经营情况的,上市公司必须按季度公布财报,一年有四季所以财报依发布次序一季报、半年报(也称中报)、三季报、年报,而具体的发布日期在一定期限内即可并非固定,年报要求年度结束四个月内披露,半年报是上半年结束后两个月内,一季报与三季报是季度结束后一个月内。特别的是像总市值、市盈率这种跟股价挂钩的市值数据是每天更新的。

  • 获取股票财务数据需要用到的API为get_fundamentals。这个语句的用法较为复杂,下文对文档进行补充说明,文档还是要看的。
    get_fundamentals

     - query_object参数以及快速上手模板

  • query_object参数是要求传入一个Query对象用于描述所需的数据,这个东西展开讲相当于一门小的编程语言,麻烦而不必要,这里提供一个快速上手的模板用来产生query_object参数,多数情况下往里套就可以了,例子如下,建议对比文档里的例子看看。

      # 快速上手模板
      # query(表.字段).filter(筛选条件).order_by(排序方法).limit(数量上限)
      #比较长的话可以分行写
    
  • 表和字段可以在财务数据文档查看,如下。表和字段可以写多个用逗号隔开,只写表名不写字段代表选择该表的所有字段。注意看含义与单位。

    财务数据

 # 例子
  # 获取 市值表.股票代码,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
  q=query(valuation.code
  # 筛选 市值大于100
  ).filter(valuation.market_cap>100
  # 排序 按市值从大到小排
  ).order_by(valuation.market_cap.desc()
  # 数量 上限10条数据
  ).limit(10)
  w=get_fundamentals(q)
  print(w)

  

 

posted @ 2019-01-23 13:22  波晓张  阅读(1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