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圆组合

两个圆组成的图形和圆有微妙的冲突。圆是长宽相等的,而这个图形是扁宽的。那么把圆变成椭圆,可以更加协调。如下:

当然,协调不协调是不决定审美的,歌曲经常使用不协调音,因为更刺激。所以这里的协调只有平缓的意思,不协调是更刺激的意思。而决定审美是多种因素决定的。

 

现在我们在圆之间增加了两个三角形。虽然仍然是正圆,但三角形的出现,实际上使圆形变成了水滴形。达到了和椭圆同样的拉宽比例的效果。

在构成中,增加元素是有风险的。因为越简单越容易把控,复杂了就容易失去平衡。一个基本原则是统一并且多样。如果我们仅仅是两个圆放在一起,就缺乏了多样,过于统一显得单调。而线束的效果增加了多样,这样就满足了我们的基本审美公式——统一并且多样——现在我们增加了三角形就增加了多样,而过多的多样容易显得混乱。所以我们很小心的使用了直角三角形,减弱了多样,增加了统一。看起来效果还不错。实际上我们通过比较可以很容易检查。比如我们在下面用椭圆加三角就会发现,没有上面的效果好。如下:

 

为什么呢?因为正圆和直角三角形是更统一的,而椭圆和直角三角形不那么统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尝试用非直角三角形。

第一个窄的果然变得更协调了。而第二个宽的不协调。因为这牵涉到审美的另一个重要原则:主次关系。圆和方的面积过于接近,破坏了主次关系。作为对比,第一个圆的面积大而方的面积小,主次清晰。一切都有主次,面积,明暗,颜色,圆方,正斜……凡是有对比的地方必有主次,主次不分必定混乱不协调。然而再次提醒大家,混乱本身也是审美的一个元素。

下面这个动画,注意深色和浅色的面积的主次对比。以及平行线和相交线的主次对比。

其实以上所有的图形,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他们的长宽比例。都在1:1到1:2之间。人类还是最喜欢这个区间的比例,无论是二比三,三比四,一比根号二,还是黄金分割。过大的长宽比例,太强烈了,需要别的因素来平衡。这增加了不协调的机会。而保守的比例反而给其他的元素以更大的发挥空间。审美根本上就是要配平这两个等式,一是统一并且多样,二是主次分明。当然还有别的原则,但这两个是最重要的。这两个原则之间还有暗藏的联系。第一个的多样,也就带来了对比,而有了对比就要注意主次。所以它们是有内在联系的。

posted @ 2018-02-03 08:48  bob_muse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