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工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和个人技术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在软件管理相关方面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在安卓端的相关方面初次涉及,得到了提高,让自己在代码能力上有一定的领悟。

  • 但是在整个项目的部署等方面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不能够及时的了解到一个项目完成所需要的具体任务量, 在一些细节上把控不够到位。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达到了80%预期。其中当时多数预期为web前端能力的提高,在这次课程中,我们的前端主要使用的是Android,使用Java开发,同样在前端的开发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学习到了新的前端知识。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20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准备篇3h
    热身篇---疫情统计 7h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 5h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2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12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0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3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2h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8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70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60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团队Github实战训练。时间紧任务重,一天不到的时间完成任务量大,没有任何休息在搞这个作业,总之印象很深刻。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130h+,平均每周7h左右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Android Studio

    • Typora

    • tomcat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看板工具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Android前端

    • 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服务器配置

  • 工程能力的提升;

    • 代码能力的提高

    • 工具的使用

    • 服务器的配置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 看板功能的使用

    • 和同学在代码合作的配合,以及团队中的合作沟通

二、团队总结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在团队中担任组长的角色,在尽我所能的完成概念角色所需要的完成的任务,个人认为并没有很好的完成组长任务,现在的我可能还需要再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的胜任。

  • 作为组长,我在一些项目管理上有一些地方做的不够好,自身能力不够,刚开始的时候对任务细节不是很明了,所以我认为我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对项目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还有在提高团队的合作能力上有欠缺,不能够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对与一些组员的任务完成监督不够严格,吸取教训,增长经验。

  • 对与在本次项目中作为组长对于听取组员意见和建议这一方面我觉得我做的相对比较完善,可以及时听取组员的建议和其进行沟通和探讨,让我们的组像更好的方向发展。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之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团队发展到规范阶段,并没有达到创造阶段。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 团队可以在达到可以在预计时间内发布软件,在团队中分工明确并且及时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1)未达成,因为团队代码没有发布。

(2)未达成,因为虽然基本功能实现,但是还不能达到“足够好”的地步,还有一些功能需要完善和实现。

(3)这个完成度较高,代码可以编译,配置好服务器的环境,下载apk就可以使用,然后还有代码的注释和代码的相关文档,相对与维护和继续发展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文字部分字数要求在100字以上,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如图文结合、视频)..
  • 在实践中遇到问题时戒骄戒躁,先自己找问题,百度或者查书之类的,不要直接问队友,有时候队友有需要做自己的工作,这样子会耽误整个团队的进度,当自己实在无法解决的时候,再去询问队友,有时候队友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可能很快就解决了,但这样对于自己的能力也是一个提高。

  • 及时和队友沟通。有时候会因为沟通不到位,你和队友做的事情背道而驰,会对团队的效率有很大的影响。可能如果好好沟通,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会发现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好好学习专业课,拓展自己的学习范围,不仅限于课堂内容,软件工程的知识多而复杂,要耐下心来慢慢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多学习多动手,基础知识很重要。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 换组这件事情可以稍微提前一点,平衡一下各组的实力,在最后关头换组对有些组的打击真的很大。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感觉助教都很优秀。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根据软工实践这门课中积累的知识和教训,相应的提高自己的不足

  • 团队合作很重要。

五、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搭建--Android前端界面搭建

 

 

posted @ 2020-06-14 19:25  82_82  阅读(1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