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更优秀的开发人员:第一步-“制造”粉丝

  编者按:原文作者罗布·沃林(Rob Walling)从事Web应用开发10年之久,担任过业内顾问、自由开发人员和全球最大的信用卡预付公司City of Pasadena的开发经理。现居住于加州中部城市弗雷斯诺(Fresno)。关注并指导IT创业,著有《开发人员创业指南 / A Developer’s Guide to Launching a Startup》一书。以下是正文。

  本文是我希望你作为开发人员,通过一系列非技术手段提高自身能力的第一篇。

  要成为更优秀的开发人员不只是要学习新的专业技能;了解公司及同事的相关信息会更有效的改善你的软件性能。在我工作的第一年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周围的人要友善,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变成你最忠实的“粉丝”。

  大学毕业后,我就为在加利福尼亚的电器承包商工作。我父亲在那家公司工作了37年。管理培训的第一年,我跟随董事长涉足管理建设项目。那一年,我一直渴望其他员工能够接纳我,而且努力不让别人把自己看作刚走出大学校门、靠自己父亲得到这份工作的孩子。因此,我想尽办法与办公室的其它员工聊天,询问他们有关生活和家庭的事情,而且几乎与我见到的每个人交谈。我工作很努力、我是一个非常棒的小伙之类的传言迅速传播开来。

  直到一年后,我踏入这个领域并开始管理项目时,我才意识到名声的“负面影响”。

  第一个项目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是那种需要掌控一切的人。在建筑工地,在熟悉工作原理之前,我感觉一切都失去了控制(即使熟悉之后,还是控制不了一切)。所以我不断地给办公室打电话,请求帮助并寻找问题的答案。令我惊讶的是,大家都愿意帮助我。就像有贵人在四处奔走,请求大家一定要关照我,从而确保我是没问题的。直到有一天我才意识到:那个“贵人”竟然是我自己。

  当我将时间花费在同事身上时,他们不知不觉地认为我是可以诉说的对象,是关心他们的人。这种情感共鸣意味着,当我让他们抽出时间来了解我的困境并竭力帮我摆脱困境时,即使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事情他们也会帮助我。这就是制造“粉丝”的力量。

  另外,我建议你在获取“粉丝”的过程中不要构建虚假的关系。这与为了编造话题而写一封伪造的草根信件很相像。迟早你会露馅,而且很不光彩。

  我建议你跟同事构建真诚的关系,尤其是那些在其他部门工作、平时一般接触不到的同事。为了和别人有情感共鸣,如果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学习,那么,找一天享受一下为了帮助他人摆脱困境,而放下手边所有事情的感觉吧。
posted @ 2010-12-25 07:09  子福当自强  阅读(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