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I闭关,这对WS-*意味着什么?(个人觉得Web Services是个好东西)

观点Web Services互操作组织(WS-I)刚刚宣布他们已经完成其使命,所有未来的工作都将移交给OASIS。正如他们在最近的新闻稿中声明的:

由WS-I成员批准通过的有关Basic Profile(BP)规范1.2和2.0,以及Reliable Secure Profile(RSP)规范1.0的最终文档的发布,达到了WS-I作为一个组织的最终里程碑。这最后三个profiles的发布,标志着WS-I完成了其历史使命。WS-I资产的管理、运营及使命将转交给OASIS(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一个由技术厂商和用户组成的致力于开发和使用公开规范的组织。

由一个标准组织发出的这类声明在此时比在其他任何时候都要有可能被全票通过。尽管如此,随着REST的崛起,一系列针对SOA的非Web服务方法的出现以及事实上大部分的WS-*标准都没有被WS-I覆盖,这是否反应了Web Services自开始使用这10多年以来,发现自己处在了一个全新的位置上?既然过去几年来一直存在着对于各种WS-*工作组中有关互操作性诸多关注,那么这一情况或许是必然的?又或者那种跨各种SOAP实现的交互已成为过去式?

WS-I迄今的一些成果,诸如基本概要(Basic Profile),在Web Services领域中的使用一直是质疑声一片,目前看来这点已成事实;而这些质疑有很多都要追溯到几年前,当时并没有行动将WS-*系列标准推向规范,比如WS-Atomic Transaction,WS-BPEL等。 所以当OASIS的Laurent Liscia 讲到 ......

“WS-I对Web services互操作性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将会在未来的IT业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考虑到云计算,这方面对信息安全并可靠访问的要求是必不可少的。随着WS-I完成对OASIS交接,我们不仅期望能捍卫他们的成果,而且会完善他们的任务。”

...... 还有什么需要去完善的,或者是否WS-*社区,也就是WS-I,已作出决断说这已经足够好了,并且大部分的异构交互将会通过其他技术完成,比如REST?当然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但是不争的事实是:互操作性是极其重要的需求,而想达到这点并非一日之功。无疑地,近期一些活动,比如,有关SOA Manifesto的,强调了互操作性以及无需SOAP的SOA。正如Stefan Tilkov所说的

SOA关注于从一开始就构建那些为互操作性而设计的服务,而非在事实发生后通过使用集成产品、数据转换工具以及粘合器进行系统集成。集成不是例外,而是惯例或常态---或者描述上有所区别,内在的互操作性意味着集成(意为“使得不同的系统能够相互操作”)不再成为必需的。我个人把REST和HTTP看作是最有可能的实现此说的方法,你可能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出于某种原因,我并不觉得我有机会使让大家都认同我的观点 :-)

所以问题依旧:互操作性真的通过WS-I组织由WS-*系列规范所实现,并通过由今天所开发出来的规范和标准得以改善了吗?还是真正的互操作性的挑战转移到别处,仍然有待解决?

查看英文原文:WS-I closes its doors. What does this mean for WS-*?

posted @ 2010-11-15 11:29  子福当自强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