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计划发布收费版JVM,同时提供免费版本(转投Oracle之后,java越来越商业化?)

最近国外有消息批露Oracle计划发布收费版JVM。Oracle开发部副总裁Adam Messinger就此说到:Oracle仍将开发免费、开源版本的JDK。“我们仍会提供高性能、免费的JVM”。收费版的JVM将整合Sun的HotSpot JVM与Oracle的JRockit JVM,但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免费版本是否能从这种融合中受益。

Stephen Colebourne在其博客上说到:

我们一向很少提及JVM技术,但它却是Java平台的核心。与大多数其他的Java技术一样,JVM也有自己的JSR——JSR 924。

显然,JVM上的其他所有语言,比如Fantom、Groovy、JRuby、Clojure以及Scala等主要都依赖于JVM,同时每种语言也在不同程度上依赖于Java库,但JVM却是这一切的核心。在理想情况下,这些语言都只想依赖于JVM本身。

在QCon San Francisco上,Adam Messinger透露Oracle计划发布收费版JVM,同时提供免费版本。这引发了人们的诸多质疑:

  • 收费版与免费版是否会同时发布?
  • 免费版所支持的操作系统是否与收费版一样?
  • 收费版会提供哪些额外的特性?
  • 收费版所提供的特性只是管理上的还是性能上的?
  • 目标市场是谁?

Stephen Colebourne认为一旦将JVM划分为收费与免费两个版本,那么收费版会有相应的产品经理。衡量他们工作业绩的主要指标在于游说人们从免费版迁移到收费版上。因此,他们并不希望向免费版增加过多的特性,借此提高收费版的利润。

从逻辑上来看,这只不过是对JRockit产品的扩展,不应该形成太大的威胁。我们希望Oracle能尽快给出上面问题的合理回答让整个社区安心下来。

由于Oracle不允许Apache Harmony成为Java SE的实现,因此人们对整个JVM平台(而不仅仅是Java本身)的质疑之声持续不断。

现在已经有人考虑从JVM迁移到.NET CLR或其他平台上了,这对于Oracle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

正如Oracle所述,社区不可以就Java SE平台达成开放的标准。如果我们接受这个事实,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又将如何呢?

由于有JSR 924存在,Oracle所应做的只不过是允许人们自由实现它而不应该强加上任何限制。

本质上来说,收费版JVM应该只是JRockit的延续,但纵观Oracle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我们不免担心他会对“真正”的JVM开始收费,Oracle需要尽快澄清此事。

posted @ 2010-11-12 16:44  子福当自强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