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面向客户端,HTML5面向Web

Bob Muglia在PDC 2010讲到Silverlight的时候,说“我们的策略已经转移了”,事后,他又试图澄清这到底是什么意思。Steve Ballmer和Tim Heuer也对Silverlight发表评论,试图重新让社区确信微软对Silverlight的承诺,但是他们也指出这样的事实,HTML5是针对跨平台开发的解决方案,而Silverlight针对的是客户端和Windows Phone。

ZDNet的编辑Mary Jo Foley采访了微软服务器和工具部门主席Bob Muglia,主题是关于PDC 2010期间提到的公司针对Silverlight当前的态度。Muglia说到他们的“策略已经发生了转移”,但是Silverlight会继续作为有限的跨平台解决方案而存在,他还说“HTML是针对所有平台,包括苹果的iOS平台,唯一真正的跨平台解决方案。” Muglia关于Silverlight的声明,特别是在PDC 2010与Silverlight相关信息的缺乏,引发了大量关于Silverlight命运的评论,大部分评论都认为该技术会局限在Windows Phone 7上。

之后,Bob Muglia对引起的“争论和迷惑”道歉,并写了一篇文章想要澄清关于Silverlight的问题。首先,Muglis再次向开发者和客户保证,Silverlight仍然是“跨浏览器和跨平台的,能够运行在Windows和Mac上”,并且Silverlight是“Windows的核心应用程序开发平台,是针对Windows Phone的开发平台”,然后,他又做出了一些声明。 他做出的声明之一“我们针对Silverlight的战略以及将来的重点已经转移了”的意图并不是负面的,而是在意识到在线开发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改变之后,所需要做出相应的动作。 主要的变更在于Silverlight需要支持的设备的数量和类型,那样才能够让它继续成为完全跨平台开发的解决方案:

当我们启动Silverlight项目的时候,世界上能够访问Internet的设备数量还相对较少,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那些设备上提供最一致、最丰富的体验。但是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结果,在所有可能的设备上安装单一的运行时实现在操作上是不可能的。

结果,微软已经拥抱了HTML5:

我们认为,HTML会在所有这些平台上提供最广泛的跨平台访问。在微软,我们已经开始为运行Windows的设备构建世界上最棒的HTML5实现,而在PDC上,我们展示了在IE9上关于HTML5取得的巨大进展。

他指明了Silverlight将要覆盖的领域,“客户端应用程序和媒体体验,”并向对此感兴趣的人保证“我们会继续为Silverlight投资,并让开发者在将来可以使用它构建很棒的应用程序和体验。”

微软的CEO,Steve Ballmer在PDC 2010上发表了他的意见,对于Silverlight他评论说,它“为web提供了最丰富的媒体流功能,并且我们会继续发布Windows和Mac的版本,”但是他还提到了HTML5,说那是完全跨平台开发的解决方案:

我们已经看到,当前出现了很多能够与Internet连接的设备——正如我上周所说的,HTML5会为这些设备提供最广泛的跨平台访问,而微软会为运行Windows的设备构建世界上最棒的HTML5的实现。在PDC,我们已经展示了在IE9上关于此的重大进展。

Silverlight的程序经理Tim Heuer再次向开发者和第三方厂商保证,他个人已经把今年的赌注压在Silverlight上了,他在并不合适的时候把家搬到了雷蒙德,这对他的个人生活和家庭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他对微软关于Silverlight的计划不确信的话,是不会那么做的。但是他还提到,Silverlight的目标是客户端,他也无法预测五到十年之后会发生什么,因此还没有长期的战略。

微软的姿态意味着Silverlight想要在Windows、Windows Phone和Mac OS上创建富客户端的应用程序。 但是,我们不会使用它来创建能够运行在所有设备上的web应用程序,因为那意味着让它运行在并支持太多的平台,包括现存的还有将来会出现的各种平台。Adobe在Adobe MAX 2010上演示了将Flash转换为HTML5的工具。 他们还发布了EDGE,那是一种以可视化的方式创建HTML5动画的工具。 微软有机会跟随同样的路,使用Silverlight来构建动画,之后可以转换为HTMl5,或者创建HTML5的编辑工具。这些开发坚持了这样的观点,将来在web上不存在Flash与Silverlight的斗争,只是HTML5的各种实现。

相关文章:HTML5已经起飞

查看英文原文:Silverlight Is for the Client, HTML5 for the Web
posted @ 2010-11-12 16:37  子福当自强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