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正的SaaS,还是要半生不熟的SaaS?

Mark Brennan现在是互联网电台Pandora所在公司的业务解决方案总监,在此之前,他曾任Salesforce的市场运营经理,以及提供销售业绩管理SaaS应用的Xactly公司的SaaS架构师。 不久前他写了一篇博客“要真正的SaaS,还是要半生不熟的SaaS?”,开篇就指出:如果你的SaaS厂商一方面提供真正按需服务的应用,同时还提供预置的(on-premise)应用,那他们就不是真正的SaaS厂商。他接下来解释了这样说的原因:

  • 多种产品版本意味着要维护多个代码树。也就是说公司的支持、培训、市场、运营和后勤等等工作都要包括多个团队。
  • 这会导致bug修复、功能改进、产品路线图和客户响应等要经历更多中间阶段,如果真的有好东西,客户要等更长时间才能得到。
  • 如果你的规模无法超过Oracle、SAP或者是Microsoft,那么你恐怕很难负担得起同时维护多个产品。非SaaS应用会拖后腿,你也很难在市场上超过你的纯SaaS竞争对手。
  • 作为非纯SaaS应用的用户,你无法自动享有所有的好处,销售代表会试着让你买他们的预置产品,因为相对于每月付费的方式,他们可以从中拿到更多销售提成。

接下来,Mark给出了一个检查列表,让用户可以根据该列表辨别真正的SaaS提供商。

  1. 针对所有客户,厂商是否只供大家共享同一个实例?也就是同样的代码、数据库结构、共享同样的数据中心资源?
  2. 厂商是否每年至少发布三次重要版本更新?而且更新起来必须快速、简单、没有多少工作量,还得是免费的。
  3. 厂商是否将字段名称、对象、API版本永远保持不变?假如他们废弃掉某个字段,而你恰好又在某个报表、API调用或是其他什么web service中使用了,后果可以想象。而这不是你的错。
  4. 厂商是否提供相关开发资源,可以让你在不需要修改自己的软件和数据中心的情况下进行定制、构建、集成?如果你必须要重新在本地编译API库,或是把映射表和转换规则存在别的地方,而不是你的厂商的云里,那一定是有问题的。
  5. 他们为产品设定的价格能否保持稳定?不管你的用量多少,你应该每个月都付同样的钱,除非你要升级或降级自己的使用等级。真正的SaaS提供商相信:客户的成本是可以预期的,而且能够做到稳定和相对合理。IT成本不必估计过高,或是要考虑最坏的情况。同时,厂商能够提前知道自己的预期收入。因此,所有人都能享有SaaS带来的对于成本和收入的可预测性。
  6. 他们是否聆听自己的客户?厂商不能凭借自己的主管臆断来决定SaaS应用的功能,他们应该提供灵活性,让用户定义自己的限制条件、规则和验证条件。同时要注意看用户在博客和twitter上的反馈。

用这个列表检查您的SaaS厂商之后,结果如何?欢迎您在文后留下评论。

posted @ 2010-07-22 16:52  子福当自强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