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CLR怎样实现虚方法的多态调用(1)中主要介绍了CLR怎样多态调用虚方法以及各种类型的方法在Method Table中的排布,但是没有介绍怎样调用接口方法,当某个对象向上转型为接口时进行多态调用时,CLR是怎样实现的呢?以下面这段代码为例来说明:

namespace Demo
{
    public interface IFoo
    {
        void Foo();
    }

    public class Base : IFoo
    {
        public void Foo()
        {
            Console.WriteLine("In base's Foo function");
        }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Foo i = new Base();
            i.Foo();
        }
    }
}

  在Essential .NET中,Don Box向读者简单描述了基于接口的多态调用,在堆中有一个全局接口映射表,当某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就会在这个接口表中增加项,而增加的这些项又指向这个具体类的Method Table中的Method,可能说的不是太清楚,就用个图来表示:

image

 当进行方法调用的时候,首先通过对象找到该类型的Method Table,根据偏移量找到指向Interface Offset Table的指针来定位这个Interface Offset Table,然后CLR查找调用方法在这个Offset Table的偏移量,最后调用该方法。调用的汇编代码如下:

 mov ecx, esi  -- 保存对象地址到ecx中

 mov eax, dword ptr [ecx] -- 把类型的Method Table的地址保存在eax中

 mov eax, dword ptr [eax+0ch] -- 把Interface Offset Table的地址保存在eax中

 mov eax, dword ptr [eax + interface offset] -- 根据Interface在Table中的偏移量,找到其地址并保存到eax中

 call dword ptr [eax +  method offset] -- 根据该方法的偏移量定位改方法进行调用

可以说这样的调用逻辑是很清楚容易让人理解的。

 

但是当我用windbg进行跟踪的时候却发现接口方法调用机制和上面所说的不同,并没有一个查找Interface Offset Table的过程,在Main函数里是这样的调用:

 mov ecx, esi --  保存对象地址到ecx中

 call dword ptr ds:[980010h]  在数据段980010h上保存的是一个指针,实际上调用的是:

 jmp mscorwks!ResolveWorkerAsmStub

 可以看到跳转到ResolveWorkerAsmStub函数里去了。而这个函数是做什么的呢,下面的代码是从SSCLI里面找到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virtualcallstubcpu.hpp):

__declspec (naked) void ResolveWorkerAsmStub()

{

// 首先保存寄存器状态

call VirtualCallStubManager::ResolveWorkerStatic //调用ResolveWorkerStatic方法
//还原寄存器状态
jmp eax //eax保存着实际上要调用的方法的地址,所以这里就开始了方法调用

}

所以猜想到在VirtualCallStubManager::ResolveWorkerStatic函数里面正确找到了方法的地址,保存在eax里。

看来到底是怎样取到该方法地址这个问题只能等下次有时间再用windbg跟踪。如果有人了解,也希望能解释一下来帮助我解答疑惑。

 posted on 2007-08-03 13:52  紫色阴影  阅读(313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