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final

final

final类不能被继承,没有子类,final类中的方法默认是final的。 
final方法不能被子类的方法覆盖,但可以被继承。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再改变。 
final不能用于修饰构造方法。

1、final类 
 final类不能被继承,因此final类的成员方法没有机会被覆盖,默认都是final的。在设计类时候,如果这个类不需要有子类,类的实现细节不允许改变,并且确信这个类不会载被扩展,那么就设计为final类。

 

2、final方法 
如果一个类不允许其子类覆盖某个方法,则可以把这个方法声明为final方法。

 

 使用final方法的原因有二: 
第一、把方法锁定,防止任何继承类修改它的意义和实现。 
第二、高效。编译器在遇到调用final方法时候会转入内嵌机制,大大提高执行效率。

 

3、final变量(常量) 
 用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值一旦给定就无法改变!

 

4、final参数 
当函数参数为final类型时,你可以读取使用该参数,但是无法改变该参数的值。

 

摘:http://java.chinaitlab.com/base/724785.html

posted @ 2013-09-03 04:05  petercao  阅读(2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