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赋能

近几年,全球有两大科技领域越来越热:一个是人工智能,另一个是5G。两者都是能够改变时代、改变社会、改变经济的颠覆性技术。目前,我国已经发放了四张5G牌照,5G产业处在爆发前夜的阶段;人工智能方面,业界普遍认为,工业4.0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之后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而人工智能是工业4.0的重要推动技术。

中国高度重视5G战略发展,国家层面不断地大力推进5G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例如:在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十三五”规划、信息化发展战略等战略规划中,均对推动5G发展做出了明确部署。《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全面突破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5G发展并启动5G商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更是强调,要积极开展5G技术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202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

王喜文博士是国内第一本“工业4.0”方面专著的作者,这个课件是王喜文博士给地方政府和企业家讲座的完整内容,通过对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未来科技的分享,希望有助于大家头脑风暴、拓展思路、开拓视野。

posted @ 2019-08-22 21:53  petercao  阅读(1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