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一些知识总结

1.switch(),其中括号中的参数为数字型变量即:整型、字符型、枚举类型

2.#include<stdio.h>表示从库函数数中查找,而#include"stdio.h"表示先查找用户自定义的头文件,找不到再到库函数中找。

3.exit是一个库函数,用于结束一个程序或进程。而exit(1)表示发生错误后退出,exit(0)表示正常退出.

4.scanf()的分隔符为空格、跳格(tab),不限于字符串。而gets()可以输入任何的字符串,但是一次只能输入一个。

5.sizeof()表示指针部分的长度,而strlen()表示数组部分的长度,例如: char str[81]="abcde"; 用sizeof(str)得81,而str.strlen()为5.

6.不同类型的0,在指针中是NULL,字符中是‘/0’,字符串中是:" ",整数是0.

7.eof是文件的结尾,一般被编译器定义为-1.所以用char c!=eof 当循环条件时,必定导致死循环。

8.int *p中的*表示说明符,其后面变量是指针变量
而*p 中的*表示间接运算符,*p表示该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存储单元!

9.#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void main(){
    struct student{
    
        int score;
        char name[20];
    }stu1;
    
//    student.score=2;  student是结构体类型,并非结构体变量
    stu1.score=1;

    char str1[81]="abcde";
    char str2[81];

//    str2=str1;        数组名即首地址,是一个指针常量,不能再赋值
    strcpy(str2,str1);
    printf("%c",str2[0]);
    printf("%d",stu1.score);
    printf("/n");

}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alen1985/archive/2008/12/23/3590820.aspx

posted @ 2011-06-25 22:49  petercao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