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重庆市赛游记

Day -?

校赛轻松打出 n+3,把赛时某题 wa 的代码交到 hdu 原题上直接过了,所以其实是 n+4,不过怎么都是第一,轻松入选市赛。

Day 1

早八坐大巴去西南大学。

地铁 2h+ 的路程,大巴走高速只需要 40min,实在是快。

等另一个校区的同学来齐之后拍了点合影就进去签到了。

排队的时候看市赛大群,有群友试机写个 Hello world 编译时间 85.22s,大受震撼。

签到完了去试机,发现好像并没有那么震撼,有点卡顿但是不影响正常使用。

纸质题面只发一份,不过有个队友是透明人,我主力输出,所以一份纸质 + 一份 PDF 也算够了。

开题看 A,发现是上次重庆市赛 A 题改编版,原来出题的钱这么好挣,签到速度有点慢,过 A 的时候已经有 oi 选手过两题了。

然后队友给我翻译了一下 H,我说这不是贪心模拟就行了,写了写就过了。

然后去跟下榜,决定开 G,很容易得到一个 dp 式子,但是写记搜看起来过不去,找找规律发现只能是 22 合并,23 合并,这样就能过了。

再看榜,去开 D,发现答案不超过 200,那不是 \(O(200^3)\) 暴力枚举答案就行了?第一次看这题的时候怎么没想到?写了一发样例过了直接交,然后 wa 了一发,队友突然想起来还有个条件没用,卧槽我俩这都能忘?改了改枚举顺序,加上条件限制就过了。

再跟榜开 E,我说可以筛 1e6 的质数,然后判断 1e6 以上有没有平方项就能拆出来了,剩下是个类似整数划分问题,虽然数据范围很小,但是不敢写爆搜,队友说最大的不超过 10,能不能状压 dp 一下,然后我写了暴力预处理 + 状压 dp 过了。

此时跟榜只剩 C 和 F 有队伍通过,看了看 C 觉得限制好多,数据规模好小,像是网络流,结果一直在想费用流,限制完全描述不了。

转而看 F,感觉需要一些深刻的结论,我大胆猜相同的数一定放在一起(赛后证明这个结论是对的),然后枚举排列求逆序对就行了,结果写的太暴力,被多测卡常了。

封榜时 oi 选手包揽前四,第五是成电 5 题 290min,第六是我们 5 题 300min,下面还有川大、西南、西财都是 5 题队。

卧槽那如果成电也没过题,我们不就输给那个弱智罚时了吗?

结束之后直接去了颁奖现场,罚坐半小时才开始滚榜。

最后川大某队封榜过两题翻盘捧杯,成电封榜过一题亚军,我们五题最快拿到季军。

呃,什么时候只有重庆高校参赛?我也想捧杯。

银奖奖品蓝牙耳机,金奖奖品神秘充电器,冠军奖品 AI 鼠标。

呃,我能不能拿金奖换个银奖?

冠军队伍颁奖的时候已经跑路了。

呃,要不给我也行?你是什么冠军?我是重庆冠军。

奖品邮寄到学校。

呃,那我来参加颁奖干什么?替学校领个牌子吗?

实在是太神秘了!

posted @ 2023-12-19 21:54  Blueqwq  阅读(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