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 2021 游但完全没游记

前言

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强烈的不舍,或许这就是 OI 能带来的情怀吧。

最后 \(5\rm min\) 的奇迹,也算是致敬 *Miracle* 学长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Day -1

全真模拟大爆炸,后来说是题目顺序反了,对着 AB 题瞪了好久,根本没怎么看 CD 题,出来一听讲原来 CD 题都不难,最后 \(150\rm pts\) 遗憾离场了。

下午没做什么事,大概复习了一下板子(第一口奶。

Day 0

一整天的自习,翻了翻近三个月的模拟赛记录,看了看之前考场上犯的小错误(第二口奶。

晚上 Hs-black 给全机房照了合照,发了小礼物。也许几天后,有人会走回文化课的道路,还有人依然在 OI 的道路上坚守着,希望这份美好的回忆都会成为大家的一笔财富吧。

然后开始了愉快的 generals,八点半放学,然后我才发现我没带家门钥匙(),在收发室等了半个小时才回去。

晚上想早睡却还是玩到了十二点(不过这真的比我平时睡的早啊。

Day 1

早上七点起来的,在外面吃完饭成功卡着 \(7:45\) 到了学校。

因为跟南校区的在一块吃的饭,所以领到了两个教练买的零食(血赚哈哈。

八点多坐到考场上,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放松,甚至已经开始默默哼歌点头了(),但还是觉得多少有些紧张。

\(8:31\) 准时放压缩包密码,又是输了两次才输对。

\(3\rm min\) 打了头文件和快读快写并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开题看 A,\(n=10^7\) 不太敢带小常数 \(\log\) 去筛,但是还是测了一下,\(300\rm ms\),那就稳了。

看了一遍 B,巨大计数,但是数据范围较小,没啥思路,并且有些许的胆怯,于是就溜了。

转而看 C,感觉很贪心,推了一下操作的过程,发现是差分后,后两个数的差分值进行改变,感觉这个性质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良好,然而推了将近两小时都没有什么进展。

转眼时间已经到了 \(11:00\),开始慌张了起来,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去了个厕所,回来转而看 D,试图写一些暴力分。

发现 \(O(nmq)\) 的暴力还算不难写,但是细节稍多,大约在 \(11:50\) 的时候过了前三个样例,而后发现还有 \(8\rm pts\) 的部分分不算难,写掉了,预计得分 \(32\rm pts\),时间还剩最后一小时。

回头继续硬刚 C,还是没什么进展,期间写了很多贪心都没有通过样例。

时间还剩最后 \(40\rm min\),去看了 B,这不是显然可以 DP,直接开始设 DP 状态,设了五维才感觉很对,于是写了上去,大约消耗了 \(30\rm min\) 通过了大样例(致命大样例。

时间还剩最后 \(10\rm min\)

感觉假贪心的正确率很低,改成了暴力和 random_shuffle 混用,发现正确率依然不高,只能通过两个小样例。

时间只剩最后 \(5\rm min\)

想起来差分数组一定是先降再升,于是可以随机分配左右然后贪心?

要不要写?要不要写?\(5\rm min\) 能写完吗?写完能调完吗?

怂什么?写!

写的时候已经能用余光看到旁边的 CG 已经检查完等着结束了,但是我依然在写,手也是又快又抖,想按什么按不到什么,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码完了。

只剩最后 \(2\rm min\)

第二个样例,能过。

第三个样例,过了!

长舒一口气,第四个样例连测都没测就关了,转而检查文件读写。

ABCD 看了一遍,没有什么错误,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也算是放下了。

\(12:59\),不知道还有多少秒,突然想起来 D 题的部分分,其中的一个判断被我在调试前面的时候注释掉了,于是赶紧打开看,发现确实还是注释着的状态,赶紧取消了注释并测试了一下有没有 CE。

又是长舒一口气,NOIP 算是彻彻底底地结束了。

考完去四机房集合,结果被主监考员轰出教学楼了。

教练大概讲了两句,后面就是我们谈论题目了,然后就发现 B 做法假了。

不过要是考场上能看出来 B 做法是假的可能也就写不出来 C 的随机化贪心了,只能说: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时的估分:\(100+100+[20,?]+32=[252,?]\)


出来之后就发现 B 写挂了。

事实上忘了把末尾连续的 \(1\) 的个数记录在状态里,所以大概只能通过 \(n-k\le 5\) 的数据,然而大样例中 \(n-k=4\),而且当时还有一整道题没怎么写,过了大样例直接就跑路了(大悲。

自测发现 C 答案初值赋小,还爆 int 了。

自测发现 D 开了个 \(5000\times 5000\),然而限制是 \(n\times m\le 2\times 10^5\),又挂了点。

A 应该是比较稳健的 \(100\rm pts\)

B 表现不佳,洛谷自测 \(35\rm pts\),InfOJ 自测 \(50\rm pts\)

C 表现良好,洛谷自测 \(72\rm pts\),InfOJ 自测 \(80\rm pts\),不过改成 long long 都能拿到 \(88\rm pts\)

D 应该是比较稳健的 \(24\rm pts\)

估分:\(100+[35,?]+[72,?]+24=[231,?]\)


板子基本白看,可以说是纯思维场。

看再多犯过的错误也阻止不了真正的考试继续犯错(叉腰(雾。


那就坐等最终结果罢。

upd:哈哈,拿了个最低分 \(100+35+72+24=231\),没有任何数据水的梦想。

posted @ 2021-11-19 07:47  Blueqwq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