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微服务,领域事件,分布式事件谈“业务分析三维度理论”的实践

今天读了在微服务中使用领域事件 这篇文章,通过分布式,订单系统直接将事件推送给订阅此事件的账户系统,然后账户系统再处理,整个系统设计很好。


不过,我觉得所谓微服务的分布式事件,从抽象概念上还是弱了点,不如Actor模型,应该将事件抽象成消息,消息包括命令,事件,或者其它无关紧要的东西。
每一个Actor接收场景中的消息,或者产生消息,或者转发消息;消息如何处理,取决于Actor的内置规则。


所以,真实世界的模型是有很多场景,在某个场景中有些Actor,Actor相互交互,发生和改变什么东西。
场景中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Actor之间交互的流程(业务流程),完全取决于场景的规则和Actor的内置规则。


所以说,什么领域事件,分布式事件,工作流,都是些表象的东西,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或者说,是抽象级别不够高,没有达到形而上学的哲学层次。
人们总是局限于事情的表象,制造出很多复杂的事情而又无法掌控这些事情。如果要化繁为简,就需要深入事务背后的机制;要找到这种机制,就需要进行较高层次的抽象,通俗的说法就是形而上学, 由点到面,由一般到特殊这些思维方法。
这个过程抽象出来的模型,可以用场景,角色,时间三个维度去观察,分析;甚至,直接用这三个维度去为这个抽象建模。


这样,业务分析三维度理论,就可以从理论阶段落地了,而PDF.NET.MSF (PDF.NET Message Service )正是这个理论落地的一种技术手段。

posted on 2017-04-19 12:33  深蓝医生  阅读(1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