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都知道,Where关键字的作用是过滤,选取符合条件的记录,而Having关键字的作用则是,为聚合结果指定条件。但是,在某些条件下,使用这两者可以得到一样的结果。

比如以下的例子:

1.
SELECT
BoxType,COUNT(1) FROM BoxType GROUP BY BoxType HAVING BoxType='小箱';
2.
SELECT BoxType,COUNT(1) FROM BoxType WHERE BoxType='小箱' GROUP BY BoxType;

这两段语句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

那么他们两者的区别在哪呢?

首先,Where 子句是用来指定 "行" 的条件的,而Having 子句是指定 “组” 的条件的,即

Where 子句 = 指定行所对应的条件

Having 子句 = 指定组所对应的条件

因此,2 语句会比较合适。

其次,当在Where子句和Having子句中都可以使用的条件,从语句的执行效率来看,最好写在Where子句中。

在使用Count函数等对表中的数据进行聚合操作时,DBMS内部会进行排序处理,而排序操作会增加机器的负担,减少排序的行数,可以增加处理速度

使用Where子句指定条件时,由于排序之前就对数据进行了过滤,所以能够减少排序的数据量。但是Having子句是在排序之后才对数据进行分组的,因此与前者相比,需要排序的数据量就要多得多。

第三,使用Where子句更具速度优势的另一个理由是,可以对Where子句指定条件所对应的列创建索引,这样可以大幅提高处理速度。

第四,Where子句中不能使用聚合函数,而Having子句中可以。

 

posted on 2016-06-08 20:07  bluecountry  阅读(125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