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年学习,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 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其实我知道计算机专业是个非常累的专业,学的很杂也很烧脑,表面上坐在家里就能完成工作,但实际上这比在外面溜达地做事还要难受。虽然高薪,但是真的很伤身体(原来大学生真的会掉头发),本就是近视和超重的我不想再加深症状。我列举了一项又一项的专业,都被家人以辛苦、没前途的理由回绝了。计算机专业就业非常广,可以说所有的行业都离不开计算机,加上我以前有过对计算机的接触,最后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 生活上,熬夜、遇到难题、临阵磨枪都是常事,我相信这是不局限于专业的大学生活。长期盯着电脑做题,有不知道怎么修改的bug,有不会但没有同学能解答的题目,真的很累。但我就安慰自己,也许其他专业也在这么抱怨着。计算机既不是我喜欢的领域,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是是我愿意学习的领域。对我来说,学习技术比学习知识感兴趣(不局限于游戏),计算机的学习能让我了解现实中很多不能理解的科技,这也是我学习的一个动力。在一年的学习中,在编程中明白了软件的原理,在计算机网络中了解了网络的原理,学习的知识还算有点兴趣。也许其他专业的工作量更多,也许他们面临的压力更大,所以,不要抱怨眼前,既然选择了,那就要不后悔的走下去。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 学习上,没有保持高中的学习习惯,但还算保持着对学习的认真吧;生活上,积极参与了社团的活动,结交了许多朋友,所以不乏快乐。至于锻炼身体…只有几次去跑步、打球,好在大学的日常生活让我日渐消瘦,不然这种无事就整天宅宿舍的又要增重不少。上学期的总体成绩还算理想,这学期的学习态度下降了许多,很多都是临阵磨枪,目标下降到及格,这是我需要反思的。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这个学期主要是跟随课程的学习,没有深入和提前学习其他知识,由于学习的不多,所以在网络和编程的两个方向上还没有更明确的偏向。在编程上,我感觉我比较适合解析编程题目解法,不适合敲代码(不能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在网络上,只学了点基础,不能确定这方面适不适合我。所以还是要等下学期的学习才能更好地作出选择。学习态度的不行,还有之前的每一次创新实践和比赛,我总以才大一的理由为自己找借口忽略过去,导致我没能在专业上有点成就,我觉得这是我要改变的。
  •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我希望我能用心学习vs。vs功能强大,便利性好,devc功能不多,操作简单,我是想学习vs,但功能太多,没有真正地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反而觉得devc简单地用着就够了,用不着花里胡哨。但如果我先接触vs,那我就会对这个编程软件保持学习的初心,一点一点地学会它,对我这学期的编程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其实这东西不用多久就能学会了,主要还是因为懒。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 学习上主攻专业知识,找到自己高人一筹的技术方面;课余时间还是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参加一些比赛,和同学出去玩,不能让大学生活只有宿舍生活,不要等我们毕业的时候回忆起来,最后的四年学习生活没有什么是值得留恋的。最重要的还是,在四年里要有所成就,不仅是学习,还有岗位,为自己未来的简历多一点色彩,所以还是需要多实践和创新,和团队一起努力奋斗。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 C语言是编程的基础,多做题多敲代码;数据结构是编程的技巧,多总结归纳算法;计算机网络是网络的硬性记忆,有点文科的感觉,多背多记忆。
  • 有了手机在身边,上课的过程肯定会有些分心,所以建议是在不需要手机的课上把手机关机,放在一个自己看不到的地方,静下心来听课。如果觉得老师讲的听不上去,那就自学和做题,其实大学的知识和题目和高中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我们缺少的是老师的专题讲解和难题的请教对象,最主要的是自己想学习的心,拿出面对高考的态度,我相信考研都是敢敢单单。时间方面一定是足够的,不要听啥的大学时间更紧张,压力更大啥的,实际学习时间不到玩游戏的十分之一。所以如果有想学好专业课的,还是需要多花时间突破老师的教学知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作业较多的话,还是把重心放在专业课上,专业课的作业一点也不能放下,但可以在其他课程像数学物理上减少精力,大学的考试不是为了难倒你,而是为了让你过但不能那么明显,所以不要执着于一个公式是怎么来的,虽然它很高深很让人疑惑,但也许考试你只管数据代入就能作出答案,完全不必要过多的记忆(考研的话还是需要用心的)。

6.自由发挥

  • (死不要脸地)分享一下我接触电脑的经历:在我八岁的时候我家有了第一台电脑,我开始接触这个神奇的机器。电脑用久了就会出现问题,我喜欢玩游戏,而游戏对电脑的耗损很大,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死机蓝屏什么的。家人是不让我玩游戏的,所以为了不挨骂,电脑坏了都要我自己修。开机出现American Megatrends,驱动安装失败,宽带连接接收的比发送的少,像这些问题(好多忘了),为了玩上游戏都需要我自己解决,有的百度有的自己尝试。后来上了中学,家里安了无线路由器,有时候网络不能用的时候也是我自己修的(小问题)。高中的学业紧张,家里把设置了无线密码,不让我上网。因为我在之前无意间发现当时笔记本电脑的win7系统在记住wifi密码后,能勾选是否隐藏密码;加上路由器直连笔记本按下按键能免密登陆,就这样把密码破了(当时觉得神奇的就是登陆和密码明明不是充要条件,却能先登陆后知道密码)。那密码复杂得他们自己都忘了,到现在还嘚问我……
  • 在其他专业上我没有过多的了解,只有计算机算是有点接触,所以才选择的计算机专业。我不想像软件工程那样直供程序员的生活,也不想接触电学方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以才选择比信管看起来略好的网络工程,因为它学得广,就业范围广。我毕业后是不想做程序员的职业,也不奢求在什么企业做什么软件,只希望在一个小企业做着有和计算机有那么一点关联的、有需要我所学技术的工作,不用那么累就足够了。这其实是我在选择专业时就已经做下决定了的。
  • 其实我对生活的态度还是一个词,“随遇而安”,抱怨过去,不如放眼未来,还是希望自己接下来的每一次选择,都会是最好的结果。

posted @ 2019-06-30 16:02  不凉々少年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