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22.城市奋斗者的阿Q精神

        好久没有写文章了,有些人会认为博主肯定是没有什么好写的了。其实不然,是想写的太多,实在是没有时间。上半年一直比较忙,处于加班常态的状态,身心疲惫。相较于城市的伪奋斗者,我算比较实干的,而界定“实干”的范围和程度却因人而异。凡漂在北上广深的人们都内心感觉自己是一名“奋斗者”,却时常像苍蝇一样没有方向感而内心无比焦虑。

        团队一名K成员一直状态不是很好,说话轻浮、办事推诿。亲身参与一个项目的过程中,可能感觉现场工作和分工各种不顺手,加之与另一位W领导之间有点小摩擦。W领导也给我反应K成员的各种不满,受这种情绪惯性的影响,我对K成员也施加了很大压力。有一次晚上加班,我找K成员交流一些问题,K成员正在用手机玩游戏,没有停止的意思,期间一惯不责任的口气,此时达到了我的忍受极点,严肃的对他说:把手机放下,好好说话。对于团队成员,我一直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前唯一一次严厉的批评就发生在他身上。
        我把K成员叫到会议室,坦诚的进行了一次交流,应该是第二次正式的交流,解开他的心结和消除他的顾虑,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是我也受教于毛爷爷说的:人是可以改造的。与K成员交流了很长时间,也聊了很多内容,主要核心思想:1.也老大不小了,将来到的方向到底在哪里?难道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吗?不为别人负责,也要为自己负责。2.环境可能存在问题,但是这些是客观因素,不能作为影响自己思想和行为主要因素,有问题才是自己发挥能力机会。3.不是你的能力有问题,而是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做事的合理性。4.工作也是为了生活,将来都面临养家、生子,除了奋斗还有其他路可以走嘛!有人将近40%的涨薪,你认为自己可以做到嘛!5.亲自参与过项目,并且积累了经验,相较于其他人明显具备优势,为什么不持续发展呢。6.和领导有摩擦,我认为是正常现象,不要放心上,公司要发展,领导要用人,全凭自己的行为和能力,至少从我的角度认为其他多余的事情不用考虑。 但是,针对第6点,K成员立刻进行回复:有摩擦,也不会少一块肉。我表示不能这样理解,首先是在努力和奋斗的前提条件下,否则就真成了阿Q,自我安慰,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主要围绕着这几点展开的交流,期间K成员没有发表过多的言语,但是比较认可坦诚交流的观点和内容。
        经过这次交流后,K成员的表现明显逐步好转,思考多了、做的多了、汇报多了、说话口气好多了,现在也对他的工作进行了调整,逐步熟悉服务端的代码。这是开展工作正向循环的基础,最终达到预期的目的。我不会把任何人和任何事贴上固有的标签,因为事物是发展的,要有足够的胸怀容纳很多东西。
        像K成员的情况代表了很大部分人群,在一线城市混,都是为了生存,难道不是奋斗者吗?显然不是。是真正的奋斗者吗?显示不是。我们承认大城市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大,不容易有出头之日;我们也应该承认大部分人没有方向、没有付出应有的努力。与此同时,背负着“阿Q精神”前行,没有终点。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8-07-19 13:28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165)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