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21.“中兴事件”反应出的价值偏差

       “中兴事件”后国内大多数人像打了鸡血一样,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进行分析、批判,大道理谁都懂。这种“道德制高点”到底是公德还是私德不好说,就像现在的鸡汤文章多了,谁也分不清是真鸡汤还是假鸡汤,相认绝大多数人只不是过是利用碎片时间发表言论的看客而已。事件过后,绝大多数人仍然照旧,被大城市的浮华掩盖了反思精神,一点反抗力都没有。我做过一些事情,不断的反思自己和感悟,以前有过思考,借“中兴事件”写写。

       1.IT工程师的应用能力和开发能力
          现在大数据比较火,使用Hadoop、Hive、Pig等开发的工具却比写框架的人工薪还高。就是说一个连C/S结构客户端都写不好的人,使用这些工具却能一个月多拿5000元。学校每年毕业学生,工作几年后能写好代码的人不多。面对这种情况又很难改变,可能大家说存在即合理,正所谓“人才”市场化,我无力反驳。
       2.农民生产的产品
         有些农民凭良心种植出来的好东西,仍然不会有更多的回报。当然这里有多方面因素,在此我举一个例子:真正山里散养的鸡蛋,卖给城里人,他们说这鸡蛋太小了。环境温度、不喂饲料、不吃配方,它只能这么小呀。原生态的东西就是这样的形状、这样的颜色、这样的味道,但是要符合市场化的需求,那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两个是典型的例子,这样的价值偏差是认知偏差造成的,认知偏差是价值观造成的。我们宣传用市场换技术嘛,核心技术没换来,市场却丢了;我们宣传造不如买,没有造好,也没有买来核心技术;传外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的故事,结果看似过上了好生活,结果造成要么买不起房要么负债累累;我们宣传black猫和white猫,耗子是抓住了,最大的共同认知就在“钱”上拉到了一个水平线。
       上次和人家喝酒,老哥说你看人家美国说打叙利亚就打,你再看看我们搞的这些事*&&^%$$##@!@#$%^&***&%$#,我还和老哥扛上了。是的,我相信国家、公司、个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不要羡慕美国。不过老哥说的身边的事也是事实,不管怎么样还是照常生活。要想改变这些,需要每个人都要提高认知。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8-04-22 21:21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117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