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17.程序猿们,收起玻璃心,给你们的忠告

        中兴通信的子公司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欧建新跳楼事件,各类媒体都有报道,也大致了解了事件的基本情况,也看了一些网友的留言,在此不再赘述。    
        前几篇文章完整了描述团队某成员离职的过程,走后在开周会上我对其他团队成员说:在职场不要太玻璃心,谁还没有受过点委屈了......。有的人是说不得、骂不得、打不得,貌似宇宙的中心。如果自己真一个想干事的人,也不会计较什么委屈,每一次都是成长的过程。马云不是也说:心是委屈撑大的。人生看的是一个人的履历,经历多了,感悟多了,自然知道没有过不去的坎。有的人30岁就看透人情世故、世间百态,有的人60岁还在浑浑噩噩。不管如何,现在的人都在焦虑中度过,我也是如此。写连载文章,记录生活点滴,也是时刻反思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与头脑清醒。
        程序猿们一直在焦虑干这行是不是吃青春饭的?在网上喊的挺欢,但是真正能够意识到危机而改变自己的不知道有多少!假如不干Coding了,能干售前?销售?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自由职业者?......? 说一千道一万,除了现在的工作技能,还有没有其他谋生的手段,养活自己及家族。在程序猿职业交流群里有一个网友说过:你的核心竞争力是除工作以外的时间你在干什么。用辩证法的角度考虑这句话非常正确。
        我问团队的一个非常不错的小伙:你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他不加思索的回答:领导让干啥就干啥,完成任务就行了(大意)。怼的我无言以对,有一次我对他说:40岁以后别人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那你的竞争力是什么......!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对他们说一些实在话,少走一些弯路,真心能够帮助他们成长,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让自己不断的进取,在职场保留稍许的竞争力。
       大家相信代码改变世界,有时候我在想连自己都改变不了,何谈改变世界呢。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缺少你一个嘛。难道会一些大数据的应用工具,就理所应当拿更好的薪水嘛。通信行业或互联网行业好的时候,薪水水涨船高,不是你的能力真值那个价位,背后是一个行业、一个时代的支撑在这样时代的背景下,可能我们都被光鲜掩盖了真实的危机,真正危机来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一个公司很难进入核心圈子,绝大部分人都处在外围、半外围的状态,这决定了大部分的命运,也符合二八原则。把自己的命运绑架在一个人或一个公司上是不明智的选择,除此之外必须得有第二条出路,而这条出路不是无路可走的时候再去找,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并不是说不忠诚,忠诚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首先要对家人负责。
       职场不相信眼泪,你感觉自己苦、自己难、自己委屈,没有达到你这个程度的人理解不了你,相反比你苦、比你难、比你委屈,又比你努力的人大有人在,你到底算老几呀。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你做的只有每天面带笑容和让自己更强大
       既定事实结果没有对错之分,跳都跳了,纠其没有实际意义,只身边的人承受一切。人的心胸很重要,要追随一个有心胸的老板、领导,也要让自己更有心胸,因为一生之中需要容纳下的人太多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7-12-16 23:13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8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