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11.在麻木中寻找“源动力”

        公司全体人员在南戴河召开了半年会,原董事长在大会上一再强调“求生存”(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我有很强共鸣,这10多年走过来始终有一种危机感,直到现在也一刻不敢放松。强烈的求生欲望,不断的在思考发展方向,所以《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第一册的命名为《生存篇》(下载)。

       我时常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源动力是什么?是否就是董事长说的“求生存”?有答案嘛?也许有吧!!!
       我差不多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就回山里老家一次,尽管人丁越来越少,但是仍然那么亲近。甚至有时候有一种错觉感,每次回老家都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无限生机,我:嘿...四爷嘛去呀...多大岁数了...该歇就歇了吧...。诸如此类的调侃以及各家的流窜。他们:呵呵...你又回来了...啥时候到的家...来家呆会...。诸如此类询问以及讲述最近发生的事儿。
       总感觉父辈、父辈的父辈...这一生很不容易,又有什么理由在安逸中麻痹自己呢,你爸不是“李刚”,你也不是“王思聪”。有时候我有深深的忧虑感,看到有的父辈的儿女、比我小的伙伴们,被城市的万紫千红、灯红酒绿所蒙蔽了双眼,不知道从何而来、也不知道走向哪里去,失去了父辈们求生的动力、也失去了他们的质朴。在朋友圈晒着KTV、酒吧、美食、美景、与朋友的Happy......,过着俨然小资的生活,拿什么来支撑你们呢?有的父辈进“城市”了,子女被同化了,失去了在良好基础上发展的机会;有的父辈没有进“城市”,子女被同化了,从此也就沉沦下去了。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可是他们的下一代不一定不努力呀,他们付出10%的努力,就可能是我们一生或几生的努力结果。现在社会中有很多阿Q,自己安慰自己、自己麻痹自己,......,也被很多精神鸦片所麻痹了。知识分子、学者、官圆轮番舆论轰炸,什么快乐教育、素质教育、取消高考...,现在课外班遍地牛毛,价格不便宜,结果教育变成了拼钱,对于普通人来说拿什么去PK!而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工作中,人们被迫接受“新概念"、被迫接受"新思想",它们有什么本质的改变吗?它们的意图是什么?有人劝我随大liu儿得了,现在社会就是这样,我绝对不是这样的人。
        我为什么有忧虑感呢?我有孩子,应该怎么教育他呢?我进入了所谓的城市,老了可以回到那个小山村,他怎么才能持续的努力呢?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原始驱动力!尽管现在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每次回老家,我会告诉孩子这是你的老家,从小爸爸就在这里生活...!也许孩子大些了,我会把《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打印出来给他,告诉他这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人的奋斗史。除了打下物质基础外,能为一代一代传承所做的仅此而已?
       这些是我的真实想法,早就想写,最近工作繁忙,而迟迟未动。就当自己的宣泄,以及与网友们进行交流吧。
 
2017年北京文科状元谈感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7-07-19 22:08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60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