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 9.赌局结束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注:看本篇文章前,先看《中层管理危机》和《用“厚道”向对“操蛋”的社会

       第一家公司分裂成了三个公司,从那走后一直与R总(原直接领导)和W总(原总经理)保持着联系,在他们之间也保持着利益平衡(也是生活压力所迫),相互之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状态和关系,大家也清楚是怎么回事。我深知这种状态不会维持太长时间,现在只是偶尔联系,没有了利益关系。
       前些天采摘西瓜,回来给R总送去些(他自己来家拉的),每年如此。路旁短暂交流最近的个人的情况、公司的情况、项目的情况、市场的情况......等等。期间提起W总那边的情况,没有什么起色,办事处的人陆续辞职了。当年卖了房子出来干老本行,踌躇满志变成了一地鸡毛。
       W总那边情况的恶化不是没有前兆,有一次给他打电话想介绍一个我这边物联网、大数据、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产品和方案,本着联合、共赢、共同发展的态度。他正好在出差回来的路上,约在那周见面一起聊聊,但是一直到现在杳无音信,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出现过。
       当初我离职、他们分家后,我非常看好W总的发展,有理想、有激情、有做事的动力......。当然也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公司是两地办公,W总在公司总部办公,包括:账务、销售等在一起;我和R总在学校办公,属于研发、生产体系;当时,我极其厌倦所在环境的状态,墨守成规、没有创新,尽管自己在努力学习一些东西,无用武之地,感觉在天天混日子,所以有强烈的逃离的意愿(参见:最后的项目,抑郁了)。离职后有一种解脱的感觉,经过与W总的几次交流,的确有一种英雄相惜的感觉,从情理上也自然赌W总今后的发展更好。
       W总现在落得如此结局令人惋惜,今年50多岁,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这样的情况,我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人和的原因,当时公司分家大部分人员投奔了R总,大家感觉可能更稳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大多人是务实的、也是平庸的。其二是市场的原因,房地产高涨的同时,制造行业的环境和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有一次聊天,W总语重心长的说:干这么多年的企业,如今出来再次创业,还如此艰难......。
       我对W总也说过:你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已经被时代淘汰了,包括R总在内......。W总并没有否定这一点,以前写一篇文章《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人的使命》,不管我自己多么努力,总会有一天我也会完成自己的使命,不服不行,否则下一代不会成长,这是自己不愿意看到的、也是自然的规律。“W总”(泛指)被历史淘汰可能5年前、10年前就已经出现征兆了,注定了今天的结果,用一句话表示: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淘汰)。
       现在,我在公司负责所谓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6月20号(19号晚上加班到凌晨1点,其实我们很少加班)正好是我来公司的一周年,恰巧在这一天工信部某司长来我公司考察中国的智能制造,给予了”三个好“的评价,其中一个”好“代表我们公司是司长在考察所有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谦虚的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引领中国的工业互联网。
       面对社会的压力,大家都在努力,有发展、不被淘汰,有的人看清了趋势和道路并且做出了选择,有的人还有没有看到灯塔。每个时代都给予这个时代人均等的机会,客观因素的影响却又千差万别。一个时代的时间有限,它的结束可能很快,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的思考,不报怨、不放弃。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7-06-21 22:15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59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