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 8.用“厚道”向对“操蛋”的社会

       这次出差的工作不多,但是任务很重要,三天的时间里连续会务项目的相关领导,以及私下进行单独交流,每天回到住处已然22点多了,在公司领导充分授权以及周密思考、实施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任务。第四天上午临时安排与集团某部门进行了一次交流会,寻找其他项目机会,要把工作做足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中午12点的飞机,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张。

       与某部门进行交流会的时候,电话突然响起来,一看是第一家公司总经理W总打来的,毫不犹豫让我挂断了,随后收到了他的短信:有空给我回个电话。在《38.中层管理危机》描述了我在第一家公司的现状,公司分家为三个公司,W总也是在老本行的基础上“重新”开启创业之旅。交流会结束后,匆匆买了两个汉堡赶往机场,恰巧有50分钟的富余时间。吃完汉堡拔通了W总的电话,客套之后进入主题,情况可能比我的想象的要严重,W总说主题的第一句话:我这有变故。大概情况是他的负责技术的主管退出了, 更糟糕的情况是影响到相关软硬件开发人员也离职了。最核心的主题是需要我在软件方面帮助他,我答应他回京后见面交流,随后就登机了。
       我从第一家公司离开后,凭借7年工作关系,一直与W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且每年过年都会拿些东西看望他。W总重新成立公司后,找了一个CTO角色的人,我兼职帮他们负责软件部分,当然也存在利益方面的关系。大概在2016年6月份左右,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他们单方面终止了利益方面的关系。我对此事是有些诧异,但是并没有联系W总要个说法,心想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两个月之后,恰巧在同一个地方出差的时候,W总主动打过来电话,提起终止利益关系的问题,主要表示:公司现在存在经营方面的问题。当然我也表示理解,此次电话交流后没多久,他们CTO小伙就联系我并且发过来软件修改意见。这都是套路,必定商量好了的事,我是以宽广的胸怀包容这些事情,因为交往必须得有润滑剂。
       回京后周六的上午,我去了W总新租的办公室,并且进行了简单了交流。他表示:1.他能够理解CTO的退出,毕竟公司发展不太顺利。2.公司现在经营很困难,心情也比较低落。3.今年的市场可能会好转一些,在找投资,还得再坚持坚持。我也表示:1.在软件方面会继续提供帮助,不会有任何附加条件(指利益方面),但是现在的工作也比较忙,可能时间比较紧张。2.工业事业部可能会有合作机会,有机会侧面打听一下。这不是谈笑风生场合,也就是直奔主题了。交流过后,我去调试软件,W总出去办事了。
       文章题目中的“厚道”和“操蛋”用了引号,真是面对操蛋的社会,我们是否真的厚道,那还得视情况而定。但是W总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得尽量帮他一把,人嘛还是得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做同样的事,第二次“创业”,做事容易、成事难呀,作为一个做实事的人能够理解。如果让马云再创立一个淘宝,恐怕也很难成功了!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7-02-26 22:12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7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