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 3.农民与软件工程师,农业与IT业

 
     15年前,依稀记得走出大山,进城求学的场景。尽管一路有父亲的陪伴,但是内心仍然畏惧。当父亲转身离去、准备回到大山里的时候,使我深深感到彷徨、迷茫、无助......。一切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同时我也深深的知道从此离开了封闭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难道他们不曾想过改变这种命运吗?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我的逃离对于他们是一种寄托。
        父母咨询别人,给我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对于我来讲完全陌生;第二年(2002年),家里用父亲的下岗补助费用,找了熟人攒了一台4500元的台式电脑,对于我来讲即兴奋、又内疚;毕业后,顺利的找到了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对于我来讲是努力之后顺其自然的结果。转眼间,我从一名农二代成为一名IT从业者,当时大部分人对开发软件并不熟知。
       拿着微薄的工资走向了社会,在坚守与奋斗中走过每一天,曾经在恶劣的环境里调试设备、曾经陪客户喝完酒夜里1点多还在写代码、曾经病重还在实施项目......曾经的曾经都已经成为过去;工作10年左右的时间,父母不曾操心过、父母很满意,在社会压力非常大的环境里,用10年的时间解决了自已和家庭的生存问题,现在一切都井然有序,看似不缺少任何东西;可是面对未来,我时常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仍然彷徨而迷茫,只是当年的父亲换成了老婆和孩子的陪伴。
      我经常在思考价值问题,父母种地一年的收入可能不及软件从业人员一个月的收入,我曾经不屑他们还要去种地。尽管他们也曾想过逃离过这种命运,可是他们现在却放不下了。总不能让地荒着吧,这是他们的解释。有了家庭,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每次从老家回来都要拉一车父母亲手种的东西。慢慢的,我的价值观在发生改变,现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他们能种出来好的东西,所产生的价值不能用钱来衡量。我在概念上犯一个严重的错误,价值不能直接等价于货币,货币只是价格。
      科学技术在飞速的发展,特别是IT信息技术,父母已经完成了他们使命,不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了。我也在思考自己的未来,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事呢?
     中国是农业大国,幅员辽阔,土地资源肯定要充分利用起来新闻报道连年丰收,可是农民没有真正赚到钱呀。农民想反正也赚不到钱,那就降低成本,种的产品用化肥催、狠打农药防虫......。卖到市场商贩手里拉进城,商贩不加保鲜剂等就是万幸了,消费者哪里知道是怎么回事,这是越来越坏的生态系统。农民何尝不想种出来好东西,能够被人们所认识,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呢。村里的年轻人是看着父辈的身影长大,逃离是潜意识里就这么想的,现实无法改变。农民得不到相应的回报,难道是农民不能干吗?是农民处在生态链最低端;大家都在谈互联网+农业,农民上网卖东西就能证明思维模式改变了吗?过去农民去集市上卖,现在拿到网上卖,本质并没有改变,而是缺少规划和组织。
     中国是人口大国,总是要解决种的问题和吃的问题。现在不仅煤炭、钢铁、房子......产能过剩,粮食也产能过剩,可是谁来解决吃的安全问题?小商小贩、中间商、批发市场......各种渠道、各个环节,与其相信商家的良心和监管部门,不如相信自己的安全意识。人们也在天天喊这不安全、那不安全,真是付出行动而又想办法改变的人却很少。都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等到真出了问题,算是给人生历程打上了烙印,余生却无法改变。
     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实际的问题,是我们的观念落后?不管是农民还是城里的消费者都需要改变观念,共同参与和建设美好的生态系统;是我们的科技水平落后?曾经的政府官员说:中国农业现代化与欧美大概20年差距。我们暂且相信这是真实数字,那么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曾经有网友给我留言:农业就是一个坑,谁跳谁死。认真、反复思考了留言,我还是决心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农业的信息化水平比较低,与互联网的IT业更没法比。经过1年多的深思熟虑,我决定用技术和思维去改变现状。可是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没有网络平台,研究技术路线,建立平台;没有资质,成立公司,取得资质;没有名称和品牌,取名叫壹品农香,注册商标品牌;没有团队,各处找人交流,组建团队......。
     本来想小打小闹,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些农民、改善身边的环境。可是现实逼迫您必须按套路去走,不仅每个阶段必须要做的事,还得去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整体架构。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以及与团队人员的交流,给我们定位为三大核心业务版块:有机、绿色电商平台,助力供给侧改革;农村金融,助力金融+农业发展;农业物联网,助力科学技术+农业发展。有了规划,选择好切入点,就要脚踏实地的去干,到现在为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结果。
     可能有些人不理解我,甚至我的母亲说:好好上班多好,非得瞎折腾。有时候我也不理解自己,外表火热、内心孤独且安静。如果说人去世后有轮回的话,那么我相信人生在世也有轮回。农二代到软件工程师,十多年过后,重新回归农二代,也许这是一种宿命。
     我们只是刚刚起步,不管道路多么曲折,仍然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崇尚符合自然的生活,创造生活、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6-08-15 10:18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123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