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逆潮流而动的“叛逆者”

     注:明明白天很困,想着晚上早点睡觉,可是此时脑电波异常活跃,那就写写东西吧!!!

 
      去年夏天,带着老婆、孩子去参观一个知名大学教授开办的有机农场。想法很简单,带着孩子接触一下自然的东西,土地、植物、果实等等。事后不知道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但是却让我深深的陷入沉思之中。试着几次动笔反思,却无法找到切入点,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与接触的“现实世界”反差很大。
      当天10点左右到达农场,看到H教授正在门前练太极。我经常看他的文章和讲座,所以一眼就认出来了,但是他不认识我。其中一位负责人带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农场,蔬菜、水果、养殖等等,品类很全。他给我们两个苹果,不用洗,水份很多、很可口。也咨询了他们的经营情况,前两年他们没有盈利,基本上在做基础工作,下一年会实现盈利。
       负责人有其他事务,我们在农场四处走走,与其他人交流交流。得知他们的人员组成很复杂,以大学生专职干农活为主,以志愿者为辅,其中还有长期的志愿者。农场有一个学校,全部为贵州地区的留守儿童,还有一部分是夏令营的小孩儿。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在挑菜,让儿子也参与到他们的劳动中,其中一个小女孩说:劳动总会有回报的。我和这个小女孩儿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这是什么菜?叫什么名字?当问到:你的父母在哪里?她的回答卡住了,头微微低下。发现我确实二了一回。
      我忘了和一个女生交流的主题,但是我清晰的记得她说的一句话:我们在这里用不着花什么钱,这里的东西就够我们生活的了,也不去看电影什么的。当和一个男同志交流的时候,我问:为什么H教授现在不经常发表文章了?男同志:H教授认为现在某派说的太多,做的太少,只会在网上打嘴架。这才明白,H教授好像在用行动改变什么,而且这个农场办的有声有色。
      网上有人说,这些大学生都是被H教授洗脑了,用廉价的劳动力。不管是不是忽悠,确实让我很想不明白。他们没有生活的压力吗,只是吃饱就行了?他们不追求城市的灯红酒绿、高收入吗?他们没有买房的压力吗,难道没有结婚的压力吗?或许,他们也没想在这里长期干,只是想沉淀一下自己?
      在现今的IT圈里,动不动就谁谁刚毕业两年就20K、30K。农场的同志们与现在的价值观显得格格不入,但是我肯定他们做事的方向,所以我对他们是很纠结的心理。
      他们所做的事情可能是将来的发展方向(不详细论证),但是在现在的人们眼中,他们不符合潮流。这句话说起来有些矛盾,而这个矛盾点在于对”潮流“的判断。
      改革开放初期,如果有人去搞所谓的”自由经济“,那么会被人们说”资本主义“、”资本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成就了一批人;马云创业的时候,被认为是骗子,可是现在有多少人想成为这样的”骗子“呢!!!雷军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说的就是对”潮流“的判断,如果让马云现在再创立一个淘宝,淘宝可能还没有生出来,马云就死掉了。
      大家都明白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但是大家都认为的”潮流“可能是眼前的现象,并非远期的趋势。成就事业者,可能是那些逆潮流而动的弄潮儿。假设世界保持阴阳平衡的话,就好比一根弯曲的细棍,必须向相反的方向保持一段时间的弯曲,棍子才可能会变直。不管是潮流还是逆潮流,都需要行动和实践,如果连验证错误的机会都没有,更谈不上成功。
      到中午了,在农场免费吃了一顿大锅饭,饭前他们要集体背诵天地、仁道、自然之类的文章。让我回忆起上学时,集体朗诵诗句的感觉。儿子玩的很开心、也很累,在回去的路上就睡着了。
      临走时,我拍下了他们背诵的文章,如下图: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6-03-10 00:00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177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