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43.我被这个时代淘汰了吗? ---2016年开篇,春节祝福!!!

       来公司一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两件小事,对于我这样善于发现细节和勤于思考的人一直想写出来。但是,把两件事放到一起写,却没有想到一个好的主题。反复思考后,还是以自我反省的角度来开篇-《我被这个时代淘汰了吗?》

        第一件事。公司招来了一个做游戏的小姑娘,负责开发三维模拟演练应用场景模型。典型的南方妹子,个子不是很高,头发齐肩,娇小玲珑,容貌可人,年纪大概在25左右,坐在我背后斜对面。本来部门的女同志就不多,在维护生态平衡方面是一件好事。但是,不料来了刚刚一周就离职了。在交流的过程中,她的理由和特征是:(1)她们以前都是加班到22点左右,到这来之后不太加班。(2)从表述来看,她有危机感。(3)她跳槽的频率比较高,但是并没有说具体情况。
       事后我思考,现在的社会能把女同志逼到这种程度了吗,还是我不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了?对于一个女同志来讲,正常的工作、正常的生活,难道不好吗?比如将来要面对结婚、家庭、孩子、父母等等问题。我不是专业的HR,也不是专业社会工作学者,对于此事没法做出我的判断。有可能是个例,不能走向极端的片面理解。
       第二件事。一个同事离职时请我们吃饭,席间有以前我们公司的人员。此人,26或27岁左右,在一家连锁酒店做移动APP开发。他们都喝了一些酒,此兄开始对老东家(我们公司)发表他的高论,核心观点是:我们公司完全可以向互联网公司转型,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其实,他的心情我能够理解,就像连载文章《16.激情的两年,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失败》描述的一样。
       单从技术角度考虑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从业务角度考虑,应用的技术可能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是行业特性和受众人群决定的,或者说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差异性决定的,但是我不反对传统企业借鉴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单从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每个发展时期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注重业务更多些或注重技术更多些,从来《淘宝技术这十年》可以看出来。 不管怎么样,公司的目标都是要营利,需要考虑的维度比较多。照顾到现场场面问题,也没有机会和此兄多聊几句。
      从这两件事,明显感觉到社会带给人们的压力,以及互联网像给人们注入鸡血一样带来强大的影响力。在技术方面,要继续学习,在关注的方面本着能够快速上手的原则。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技术都学到手,尤其是开源、各种“框架”的出现,所有说我们的学习成本比较高。其他的方面,也要持续的学习,主要是思维模式和认知体系的完善,这方面也特别重要,决定了我们将要把技术应用到什么地方,有创业想法的人肯定不会否认这一点。
      不管怎样,不主动去学习,注定是要被时代淘汰的。至少,我还可以自信的认为自己没有到这个程度。
 
     祝大家:没钱的有钱、没对象的有对象、没老婆的有老婆,没孩子的有孩子,......,什么都有的就好好过日子吧!!!总之,回家过年要长点心!!!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6-01-24 23:01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57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