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33、出差后,导致老板与我的矛盾激化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如果员工都是缩手缩脚的工作,相信员工不会有大的发展;如果老板(领导)的度量、胸怀有限,相信公司(组织)不会有大的展。所以,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毛主席曾经说过:坏事也可以转变成为好事。

 
      出差回来后,第一天上班,老板还是像以往一样,来的早早的。我来的时候,他已经在公司了。有时候在想:什么是老板?别人没上班,“老板”已经上班了;别人下班了,“老板”还没有下班;别人在休息,“老板”还在上班。所以,从我内心来讲,不管大小老板,我还是本着尊敬的态度。
       我走进办公室,落座没有几分钟,老板突然站在我门口,不怀好意的说:**(指我)出差回来了呀!我连忙回应:*总,嗯,回来了。老板随即转身回自己的办公室,我只能跟随过去汇报出差的工作。到办公室,老板刚刚坐下,就责难道:你行呀,现在也不知道汇报工作了!还没等我解释,紧跟着就一顿批。老板是一个急性子的人,批评我的时候,显得很激动的样子,面部有些赤红。指责我的主要有两点:1.请吃饭前,没有向他汇报。2.吃饭后,说我主动带人去KTV了(冤枉),说现在反腐这么严重,还敢去那种地方。在《32、两个企业急着上项目,紧急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已经描述的很清楚了,在这里就不再解释了。老板狂轰滥炸批评的时候,我也没有办法插嘴解释。等老板把话都说完了之后,我适当的做出了解释。但是对于第2点,老板是持怀疑态度的,就算我把嘴说破,他也不会相信。所以,针对第1点,我是诚恳的认错、道歉,一人做事一人当,没有什么好逃避的;针对第2点,我没有过多解释,只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总,来您这做事,肯定要有一个信任的基础,否则是没有办法开展工作的。老板激动的情绪逐渐平缓下来,双方也没有什么好谈的了。最后,请吃饭的钱,公司负责报销,去KTV的钱我自己负责。
       倒霉的一天,倒霉的还不只是我一个人。在我出差期间,不知道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情。C姐(来公司不久的销售)早上来公司之后,也去了老板办公室。刚开始还很平静,后来C姐与老板(老板与C姐)吵了起来。我与老板隔了一间办公室,听的声音很清楚,但是听不清具体说的是什么。C姐在出老板办公室门口时说:神经病,应该去精神病院。C姐当天就离职了,由于来公司时间短,不存在交接的问题。但是,我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下班之前,老板召开公司全体人员会议,主要内容包括:1.C姐自动提出离职。2.不点名指出公司人员带客户去KTV,问题比较严重,甚至说人品有问题。这个是主要会议主题,当然是在说我。3.HR的工作不到位,招不上人来,同时招进来的人离职率很高,人员不稳定。
       下班之后,给C姐打了一个电话,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其次是出于礼貌,可能以后还会有交往。C姐表示,去老板办公室汇报工作,她请了一个集团公司的主任说了一顿饭,吃饭之后打车把人家送回家。于是乎,老板指责她打车没有提前汇报,在公司期间所有的打车费用不予以报销。女人嘛,表达方式更直接,所以与老板吵也是正常的。
       回来之后,我把事情向老婆汇报了,老婆也批评了我,做的不对。但是,并没有很自责、内疚,我到是认为是试探老板的好机会。如果员工都是缩手缩脚的工作,相信员工不会有大的发展;如果老板(领导)的度量、胸怀有限,相信公司(组织)不会有大的展。所以,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毛主席曾经说过:坏事也可以转变成为好事。通过一系列的事情,决定自己是否值得耗在这儿。
       另外,让我无法容忍的是,老板直接说我人品有问题。首先,我不认为去KTV就是人品有问题,难道老板知道KTV是干什么的吗?其次,说别人人品有问题,是不能抬高自己的人品。嗟来之食、苟且活着也不是俺的作风,所以,我应该证明自己的人品。
       老板与我的矛盾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一件事上,更深层次的是理念、思想的差异,可能也有代沟的问题。而这种差异又没有基本的信任,矛盾发生时是没有调和剂的,做任何事情涉及到花钱地方,就好像是小偷一样。加之,我做事的主观能动性比较强,很容易触碰到老板的底线,老板又是一个急性子、强势的人,与之天生八字不合。所以,就其事情本身来讲,没有对错之分。
       整个事情,我对老板没有任何怨言的,因为处在老板的位职,任何处理方式都是可能的。同时,对于公司20多年来的发展,我是表示理解的。以上,是我事后的分析,所以离职、重新选择也是必然的。
posted @ 2015-09-27 23:32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56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