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32、两个企业急着上项目,紧急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我认为请吃饭这种事是在所难免的,和有些私下交易相比还是光明正大的。做市场、销售,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无非是搞情报呗。去一个单位不能白去,至少把用户一个关键岗位的人拉成自己的信鸽,使“目标”达成一致
 

       虽然主要负责内蒙区的市场工作,但是其他地方有市场动向也得赶赴现场。2014年11月份左右,得知东北地区有两个电厂要进行项目招标,但是还没有确定是企业自主招标,还是上级地区集团公司招标。当时刚来不久的C姐还没有辞职,主要负责这个项目,她通过招标公司联系上了地区集团公司的一个领导。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和老板商量后,C姐负责去找地区集团公司的领导,我负责去企业进行业务沟通,最终我们在长春汇合。

       周二晚上8点多到的第一家电厂,找宾馆就老费劲了,几家宾馆里只剩一个套间了,贵点,也只能“凑合”住了。周三去电厂,这个电厂比较陈旧了,找到负责的工程师,同是80后,也比较好说话。得知他们主任出差了,他表示有可能下周回来,也有可能这周回来,有些关键的问题,他又做不了主。把情况和老板汇报了一下,我建议周四再等一天。周三晚上自然是安排饭局,请这位工程师聚一聚。两个人只是喝了几瓶啤酒,聊的还可以,吃完饭各个回住处休息了。本以为周四等一天也只是浪费时间,没想到午后,他发来短信告之他们主任回来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起身赶紧去主任的办公室,等主任打完电话后,我就敲门进去了,表明来意后,主任请我坐下。大家的时间都比较紧,我就直奔主题了,对业务、项目招标等情况做了详细的沟通。总体感觉他们不是太积极,事情也不是太明朗。
      告别之后,就买火车票,直奔第二个电厂了。周六中午到的县城,已经提前和M工程师联系好了,找到宾馆后,吃完饭,就直奔电厂了,这是比较新的电厂,显示比上一家电厂好的多。很不凑巧,他们的主任也不在,但是也不知道干嘛去了。只有和几位工程师在会议室进行业务交流,至于项目招标的详细信息他们也不太清楚。之后,他们各自都去忙了,联系的工程师叫我在会议室待会儿。又赶上他们电厂主要领导在这里开会,我只有出来了,在他们现代化的办公室里四处观察着。领导的会议时间不长,出来之后,我问他们的工程师这些领导都是什么职务,其中有一位是总工程师,这个角色很厉害了。总工程师一边走一边交待工作,谈到采购照明灯的问题时,我就在他旁边,我说:*总,您好,我这正好有一个做工业照明的厂家联系方式。随手从电脑包里把名片拿出来,双手递交在他的手上。之后的事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总看出来我是陌生人,随口问我是干什么的。我一边介绍着,一边跟他到了办公室。在他的办公室聊了有将近一个小时,看着挺有派头的,其实还是很好沟通的。*总工程师表示,这个项目最后有可能是地方集团公司统一招标,包括第一家电厂。这事基本就比较明朗了,因为他刚从集团公司开会回来。我回到工程师的办公室,等了会儿,他们主任也回来。因为已经见到大领导了,和主任的交流,更多的是出于礼貌,主要涉及到工作业务细节问题。
      出差前,X姐(老板秘书)强调以前和第二家电厂的M工程师联系过,以前用我们家的系统产品,后来停用了。在电厂交流完后,我心想那就请M工程师吃顿饭吧,一是交流一下这次项目的背景情况,二是了解一下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被停用了。回宾馆之前,我小声向他表示了我的诚意,他很痛快的接受了。回到宾馆后,北京的公司已经下班了,吃饭这个事并没有向老板汇报,第一家电厂也请吃饭了,这次也只是吃吃饭,感觉也不好每次都打扰老板。
      M工程师下班后,我把地址告诉他了。不多一会儿,车停在宾馆门口了,一边寒暄一边拉开车门上车,谁知道还有他的两名同事。这都是小事,一桌七、八个客户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过。去的是澳门豆捞,我以最近有些感冒为由,少喝了一些白酒,他们三个兄弟是一边唠嗑一边吃一边喝。其实上没聊什么正事,听他们的意思,经常和承建方来这吃、喝。至于,我们的产品被停用,原因有两个:1.不好用。2.领导不重视。
      吃喝完,M工程师提出:##(指我)咱们去娱乐娱乐呗!以前做项目吧,都是我们主动请客户去娱乐娱乐,很少有用户主动提出来,至少在我这是这样的。既然提出来了,我也不好拒绝,随后去了KTV。到了夜里1点多才结束,结账后,钱包只剩100多块钱了,还不能刷卡,有点悬。发票也开不了,只能写个收据。我让留个电话,又加了印章,无非是报销时增加可信度。
      第二天,早上起来,把情况给C姐和老板汇报了一下,老板对没有请示就吃用户吃饭很有意见,但是,电话里不方便交流,说两句也就挂了。由于地方集团公司的领导出差还没有回长春,老板的表示没有必要见面,以老板以前做项目的经验,无疑是想最低价中标。经我手签过一个58万的合同,其他公司都报的100多万,尽管我认为最低价中标是最蠢的做法。
      其实,我认为请吃饭这种事是在所难免的,和有些私下交易相比还是光明正大的。做市场、销售,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无非是搞情报呗。去一个单位不能白去,至少把用户一个关键岗位的人拉成自己的信鸽,使“目标”达成一致。尽管离职了,这位M工程师还给我打过电话:##(指我)这个项目要招标了,是集团公司统一采购,你们去集团公司搞搞关系吧。至少,说明我这次没有白去。但是,就是因为请M工程师吃饭,后来老板与我发生了直接冲突,并导致我最后决定离职。
posted @ 2015-09-22 23:22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25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