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29、解决基层员工提出的难题,也是无奈之事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沉着、变通、坚持。不管是家庭的、公司的、社会的事,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而为了“实现”需要沉着、变通、坚持。人活到一定岁数,知识不一定多,但是领悟的东西一定深。
 

        老员工走了、新来的员工,不久也走了、HR的命运也是如此。刚开始有些悲凉的感觉,后来慢慢的适应了走马灯式的人来人往。

        任何老板或公司对待每个员工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人的离职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是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有网友评论说:我现在的公司已经21年了,年离职率100%还不照样活得好好的。相信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员工都是为了生存或是生活来工作的,但是诉求稍有差别:生存、养家、体面的生活、目标、理想、职位......,不一而足,从物质到精神是必然的过程,我相信每个人力争上游的奋斗精神总是有的,因为我们不仅仅满足于生存的状态。所以,作为个人来讲,生存是自己工作的底线;作为老板或公司来讲,理论上是不应该突破这个底线的。这是双方的道德红线,而不仅仅是一份合同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讲,“合同”的出现拉低了双方合作的底线)。
        在任何公司里,都有吃着锅里饭、说饭破的员工。所以,在《26.组建项目团队》中基层员工反映的问题,当时我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有一次,通过电话与济南办事处的同事交流工作后,同事支支吾吾的说:强哥,把...那个...上个月的工资...和*总(老板)说说...给我们发了吧...,还有...好几个月的报销...费用...,和对象要定亲...结婚...的一些事呢......。我刚来公司几个月而已,同事提出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没有多想,就满口答应了。来公司这段时间,有的出差费用是我自己垫的、在京办事的车费是自己掏的、每个月将近200块钱的电话费是自己掏的,后两项根本没有打算报销过,总的想法是减少金钱上的扯皮,以免影响相互之间的“信任”,小钱也就算了。北京总公司这边,工资的确有推迟发放,或两次发放的情况。但是,对于济南办事处,两个月没有发工资,在我意料之外。
       我绞尽脑汁,想着怎么和*总(老板)提这件事呢,反映问题的同事还口口声声说老板对他不错。这事也不能直接向老板说呀,毕竟是人家是发钱的,包括给我发钱。所以说现在这个社会,欠钱的是大爷,至今我才领悟到。万一老板龙颜大怒,我还上有老下有小呢。虽然算不上什么领导,但是也负责一块业务,问题还是要想办法解决,要不以后没办混了。
        经过再三考虑,趁着去财务办事的时候,顺便核实同事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财务的同事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只是发钱的。我只能好声、好气、半开玩笑的说:找个时间和*总(老板)说说,兄弟们都吃不上饭了,那还有心思工作呀,你说是不?!这个财务的姐们儿(其实比我年龄稍大一些)是老板的重臣,反映问题肯定比我好使。平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关系说不上好,但也不至于到看不顺眼的程度。财务的姐们随口:行吧!
       在《27、新招的两位“高管”相继离职》中提到的B总,当时来公司也没有多长时间,就赶上这事正在发生。他主要负责项目(我们)、销售的直接领导,按流程来讲,要先和他反映问题。另外,既然老板能把B总吹上天,想必也是上通玉帝、如来的人物,直接和他反映问题,也可以试试到底能不能行。所以,有一天闲聊的时候,办公室就我们俩个人,我把实际情况向他汇报了。他也很痛快:有时间,我和*总(老板)说一下。
       但是,光靠别人办事是不靠谱的,所以,自己也在找合适的机会向老板提一下。经常要向老板汇报项目的总体情况,以及个别人员的出差安排的问题。有一天,借汇报工作的机会,把这个问题稍微提了一下,大意是:安排**出差,他说能不能让财务的把以前的出差费用报一次,都是他自己垫付的,也能周转一下。首先,说的是工作;其次,把矛头指向财务。最后,强调一下困难。语气婉转,而迟缓。可能老板的心情不错,随口:知道了。
       经过一段时间,涉及到全公司所有人的账务问题都结清一次,这也是我来公司好几个月第一次报销。在上家公司,习惯出差回公司首先就是写报销单子,所以比较反感拖延报销这种事。
       不管怎么说,问题总是解决了。让我想起了,原来经常打交道的用户QQ签名,他是集团公司管生产的主任,40多岁,这样写道:沉着、变通、坚持。不管是家庭的、公司的、社会的事,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而为了“实现”需要沉着、变通、坚持。人活到一定岁数,知识不一定多,但是领悟的东西一定深。
       其实,大家出来都是为了生存的、更好的生存。作为公司,都可以包容自己的竞争对手,在能力所及的基础上,应该更佳了解、包容员工。作为员工,你看到公司的问题,老板或公司领导可能知道可能不知道,但是别的公司也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少报怨,多提善意的意见,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posted @ 2015-09-10 23:32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205)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