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的七夕节,你的情人在哪里(2015-08-19)

          自写《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连载以来,迎来第一个七夕节,打算写篇文章纪念一下。我主张过中国自己的节日的,也不反对过其他国家的节日,但是要搞清楚其他国家节日的由来,不要把别人的鬼节当成我们的狂欢节,仅此而已。看过《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的连载文章的朋友,可能对我有些了解,有自己的想法、比较坚强、接受新鲜事物,但是也相对保守,这可能是来自大山或农村80后普遍的特点。同时,我们也是有情有义的。呵呵!!!

         周边的人群中确实有很多ITer没有对象,30多岁没有对象也是普遍现象,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职业特点造成的。有一次,给同学的孩子过满月,他在银行负责放贷款,描述说:他们银行有很多大龄女青年没有对象,30多岁、40左右岁是常见的事,常常和国内有名油化企业联谊,但是大龄女青年还看不上人家。大家都没有对象,就是找不到看上眼的,这也是现在社会的一大特点,就像企业招聘人一样。
         有一天中午吃完饭,在园区里闲逛、聊天,C同事说:强哥,我现在很迷茫。我反问迷茫个啥?他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为什么!!!我表达了一贯的思想,在技术方面,一个人在一个企业是有临界点的,不管是深度方面,还是宽度方面;但是要知道提升自己,万一哪天公司能用的上了呢;在事业方面和技术方面是要有发展和积累的过程,但是可以先把对象搞定了,把家庭组建好,总之要占一头。等着事业有成、技术达到一定高度,黄花菜都凉了,有可能连孩子都生不出来了。人生有限,什么时间干什么事,错过了再去弥补,要付出当出N倍的成本。
         我来公司后(第三家公司),A、B两位ITer离职了,他们表示在公司学不到技术,其实在传统行业都这样。都要去互联网公司,学习高、大、上的技术。他们比我小3、4岁,我打内心支持这种行为,年轻就是资本嘛。上家公司(第二家公司)的HR和我同时离职的,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正好他们公司也招人,就把A同事的电话给HR了,最终技术面试没有过。由于HR报了我的名,就没有介绍B同事了,因为在公司影响不好。B同事去了一个做金融的互联网公司,在我们的篮球群反映经常加班到22点、23点左右,再打车回住处。尽管我支持他们去奋斗,但是不代表我的想法和他们一样。我成家了、有孩子了,考虑的问题就会多一些、多个维度的,在”得失“之间做选择、做平衡。他们没有成家、没有孩子,完全可以放下包袱去闯荡。但是,如果在特殊的日子,对象叫你去看电影、逛街,你说要加班,那么你很可能会成为备胎。
         一切都是为了生活服务的,在生活享受物质和精神,生活是工作的一部分,还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就看自己去取舍了。不要长期干着透支身体的事,有了《10.在项目中忍受病魔的折磨》的经历,身体是自己的,冷暖自知,别人是感受不到的,也不会体谅你的,包括:领导、同事,说说也就过去了,最多给个奖励。别有命赚钱、没命花钱、娶了老婆还得为你的身体操心。我不是否认奋斗,也不是消极,而是要可持续的发展。我喜欢打篮球,上场就透支体力,很难玩到最后,更别说和年轻人拼了。工作之余,看看书、充充电,蓄势待发,看准机会,为我们的目标前进。有行动,也要有思想。
         今天,去小青山了,是我上大学和对象(现在的老婆)约会的地方,当时学校管的紧,只能从事地下活动。7年恋爱,结婚快5年了,从住9平米潮湿的小黑屋到现在有属于自己的住处;从毕业时迷茫的自己到现在的心静如水、从容、稳重;从能凑合养活自己到现在有自己的孩子、老婆带孩子,一路走来也很不容易。当时感觉的困难,现在看来一闭眼就过去了。开启接下来奋斗的10年。
          不管比我大的,还是比我小的同志们,一起共勉吧!!!没有找到另一半的猿人,努力吧,一起去奋斗!!!我们都是为了到达,尽管地点不同!!!
posted @ 2015-08-19 23:28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22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