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26.组建项目团队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招聘过程中,面试者始终是弱势群体,因为公司掌握你的履历,而履历相当于你的底牌。公司可以看你的底牌,你却无法了解公司的底牌,因为公司不会具体向你说明业绩、行业信息、公司状况、薪酬体系等,所以你可判断的依据非常有限。
 

        跟随的项目还没有结束,被老板招集回了公司,在工业现场的学习告一段落。工作逐步走向正轨,主要面临两项工作:组建项目团队、与用户进行前期交流以及开拓市场。

        公司介于产品型公司和项目型公司之间的性质。软件系统和硬件结合形成的产品体系,但是不具有市场绝对优势;在项目方面,基本上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兼管市场和销售,这是小公司一大特色。所以在公司组织结构,不存在售前咨询或是设计咨询部门;有市场部门,就老板和小秘两个人。
        当时项目团队有4个人,济南办事处有2个人,北京有2个人,基本上都属于实施人员,包括1个要离职的同事,老板计划项目团队的规模是7-10个人左右。不管是不是小老板的气质,能感受到老板的心气,的确是想把公司发展好,但是至于方法、路线是否正确,是另外一回事。
        与同类的竞争公司对比,公司的市场、销售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所以组建项目团队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实现公司的组织之间的互补。组建项目团队主要分三个层次:第一层人员,将来有可能向市场转型,要求人比较机灵、偏向于外向。第二层人员,偏向于项目经理层次,要求踏实、稳定,有一定的技术基础。第三层人员,绝实施人员,要求能干活就行。组建团队,对于人员要有层次感,在招聘过程中,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思路。
         招聘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招到将就能干的都困难,更别说招到满意的人了。原来的HR是前台兼任,为此后来专门招了一位HR,清华大学毕业的,岁数不小,但是至今未婚,也没有对象,每天过着小资的生活,后来我俩基本上同一时间离职。
         深入和项目团队的人员接触,包括通过电话和济南办事处人员的沟通,基本上都是在报怨。主要反映问题包括:1、老板、制度朝令夕改。2、出差费用需要自己垫付,但是报销周期很长,基本上是好几个月报销一次,据听说一位刚刚离职的同事垫付了3万左右。3、拖欠济南办事处同事的工资。4、其他同事反映,公司虽小,但是关系比较复杂。等等。和济南办事处的同事一起出过差,相处的还不错,反映问题的时候张口就“哥...哥...”的叫着。听到这些,我心都凉了半截。我回想着,公司上的事,开着自己的车跑来跑去,用车不说,油都是自己垫付的。我意识到自己跳到一个大坑,而自己又无法借用工具爬上来,只有挣扎。
          但是工作还得继续,招聘还得继续,前前后后总共招上来4个人,一个人没到1个月就闪人了,我到现场跟着学习那个新人也闪人了。请其中一个人吃了一顿饭,想了解一下到底为什么,他反映的问题,基本上是这种规模公司老板的通病,也符合我的判断。有些事情是无法改变的,要么忍,要滚,多么现实的问题。另2个新招的人,一个是同行业的,比我岁数要大;另一个是农村出来的,有一年工作经验,属于老实孩子。
          面试过程中,有本来就干实施的人员、有想从开发转实施的人员、有跨行业干销售的人员等等。招聘过程中,面试者始终是弱势群体,因为公司掌握你的履历,而履历相当于你的底牌。公司可以看你的底牌,你却无法了解公司的底牌,因为公司不会具体向你说明业绩、行业信息、公司状况、薪酬体系等,所以你可判断的依据非常有限。面试前,你又没有提前做功课,没有深入了解这家公司。面试过程中,HR又给你画一个大饼,如果公司想要你,你中招的机会很大。总之,履历这张底牌是必须让公司看的,是展现实力的证书,但是也是玩心理战很重要的素材。
           面试也是需要经验的,也可能是我的经验不足,造成当初进入这家公司的判断失误,但是我并没有放弃,工作还要继续。
posted @ 2015-08-13 23:46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189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