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23.环境的改变,是自我改变的机会。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人是一个综合体,技术要学习、业务要掌握,但是其他附加值的技术也要学习和掌握。世界上并没有任何一个岗位是非你不行的,往往是附加值决定了你行与不行,在《20.7年工作感悟》中提到<像佛一样做人做事>就是这个道理。

     每个人做出选择,都是一次洗礼的过程。换工作也是一样的,要有充分锻炼和学习的准备。在这过程中你可以了解到行业的基本情况、别的公司基本情况和差异、别的公司在做什么产品、别的公司在用什么技术、自已在人才市场中处于什么层次、自已的不足等。你可以像拿着放大镜一样观察周围的环境,也要像拿着镜子一样打量着自己。不管有意识,还是无意识,我们都在这样做。有意识这样做,目的性更强,可以使自己变的更强大。
     在IT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比较大,换工作就像一种无感的生活体验。可以追求钱、可以追求职位、可以追求你想要的一切。这样做都是为了改变,这种改变不是为了延续过去,而是从内心深处的重新开始,有内在的,也是外在的。就算是无感的生活体验,面对的人和事、以及环境的改变,值得我们重视。全新的公司,全新的自己,别人并不知道你过去什么样,也不会在意你过去的瑕疵,所以环境的改变,是自我改变的好机会。我们能做的就是检讨过去,更好的面对将来。
     有些ITer ,不太注意自己的形象。女ITer,可能会更在意自己的外表,但是实在不敢恭维她们的穿着、打扮。我以前,在夏天的时候,基本上就是穿着短裤、体恤、拖鞋就去上班了,走着10多分钟就到单位了。技术部门、生产部门一般不对外,公司也没有着装的硬性要求。另外,公司整体都是这种情况,自己穿的稍微正式一些,肯定会感觉很异类
      换了新公司,我打算“重新做人”、“痛改前非”。首先,从外表上包装自己,白衬衫、休闲板裤、休闲皮鞋,非正式的正装,就算是夏天也是如此装扮。一开始也不太适应,感觉特别板,有点浑身不自在的感觉,没有以前穿运动装舒服。但是,并不妨碍我表现的自然,因为别人并不知道我原来什么样。一切都是先入为主,新公司的同事会认为你原来就是这样。其实这些装备原来就有,只是原来的环境不适合这样穿,所以一直压在箱底。不光是我,大家也一样,自己一定要有正式一点的装备。没准面试、相亲、聚会、商务活动等就能派上用场。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你再像屌丝一样的装扮,还能不能找到女朋友了,就算能找到女朋友,还能不能要亲生孩子了,长点心吧!其次,就是学会微笑。当你早上起床后,看到镜子里的那个人,确定认识他吗?其实,你未必认识他,但是你冲他微笑的时候,他也会对你微笑。同样的,你对周围的人微笑,他们不会return你一张苦大仇深的脸,人都会有同理心。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大公司,有一位学历很低、其貌不扬的销售人员,很难想象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了销售冠军,销售总监让他给大家分享销售经验的时候,他表示没有什么经验,只是做到了笑,客户表示产品有问题的时候,他表示歉意的笑;客户表示产品价格太贵的时候,他表示爽朗的笑,面对竞争对手的时候,他表示善意的笑。在以前的公司,就有这样一个人,论技术,不懂;论交流,话都说不明白,更别提介绍产品了;论长相,又黑又龅牙;但是他每天都乐呵呵,难道奥秘就在这里?所以,不要低估“笑”的能量。人是一个综合体,技术要学习、业务要掌握,但是其他附加值的技术也要学习和掌握。世界上并没有任何一个岗位是非你不行的,往往是附加值决定了你行与不行,在《20.7年工作感悟》中提到<像佛一样做人做事>就是这个道理
      有一次,中午吃完饭,回到公司,老板说下午和他去用户那里。但是,中午吃饭的时候把油渍弄在白衬衫上了,向和老板说:衣服弄脏了,回家换件衣服(开车很近)。老板让我去他公司的“总统套间”整整,里边装修的确实很不错,床、卫生间、书桌等全有。虽然事情不大,但是在老板那里确实留下了好的印象,事后还在公司的例会上提了一下。
      改变是适应的过程,既然在职场混,就要有职场的基本素养,着装得体、干练、精神饱满、激情、礼仪等。技术只不过是你混饭吃的,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增加自己的附加值,就好比你也会买附加值高的产品一样。假如你要去创业,你不会把所有创业涉及到的技术学到手,那时候,你不光应该具备职业素养,而是更高的境界。从此,改变从自我的内心开始。
posted @ 2015-07-12 21:55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4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