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15.老婆怀孕,养家压力,离职请求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  事后让我想不明白的是,很多管理之道、用人之道,难道领导不知道公司应该重用什么样的人吗?如果知道的话,难道不知道应该给予更多好的发展空间和福利吗?
 
      准备了6个月,老婆怀孕了。在众多无法怀孕、流产的今天,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但是也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老婆和我的工资加起来才8、9k,老婆再休产假,一个月收入也就5k多,还房贷固定支出2k,一个月的吃、喝、养孩子的可支配费用才3k左右,有时候细细想来,真是没法活了。
       我们公司是一个传统行业的传统公司,有点技术含量,但是准入门槛比较很低,和科技类、网络类企业更是天上地下。虽然是开发软件的,但是受行业和公司的限制,按我分析着,根本不可能涨工资。公司是学校的校办企业,公司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包括领导都很好。刚一毕业就来这个公司了,一干就是5年左右,跳槽到其他企业,不仅要从基层干起,甚至还要适应周围的环境,说实话,心里多少有些畏惧感,着实让我左右为难。
       但是为了养家能怎么办呢,上刀山下火海也得向前(钱)看。经过一冬天的考虑,2011年过完春节,就开始找工作,当时的状态和刚出学校找工作的毕业生没有什么区别,消息、环境相对闭塞,对外面企业的环境、管理等一无所知。但是相信自己能找个比现在收入高的工。
       去一个医疗行业的公司,填写了一份个人资料,没有做题,面试的主管问了一些技术问题,按现在来看很简单,但是当时我实在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对编程的语言掌握的还可以,对数据库基本停留在简单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没有什么概念,当时也没有那么流行。就算这样,面试也算勉强过关了,面试主管给开8k左右。回来之后,和老婆商量一下,虽然距离远些,还是决定去这家公司,也本着好歹出去看看的想法。
       决定离职后,就和我们部门经理说了,经理反映挺突然,问去哪家公司了、人家给多少薪水,后来他表示和公司大领导商量一下,当天他给我答复了,说公司给我开10k。这个结果让我喜出望外,比原来多了一倍。但是我当时并没有答应领导,表示回去考虑下,感觉自己有点装。不过是我做事一向的风格,喜怒不形于色。和老婆讨论了一下,打算留下来继续干。辞职也是无奈之举,老婆怀孕需要有人照顾,父母都有工作,也不方便,所以现在这个时期是稳定压倒一切。
       和领导沟通后,领导表示再继续干两年,我也是这样答应的。当时也给自己一个期限,也是再继续干两年,如果公司没有发展或个人没有发展,果断走人。说实在的,公司大小领导对我都还不错,同事之间的关系也不错,没事打打篮球,真要走还有些舍不得。
       事后让我想不明白的是,很多管理之道、用人之道,难道领导不知道公司应该重用什么样的人吗?如果知道的话,难道不知道应该给予更多好的发展空间和福利吗?后来想明白了:不哭的孩子没奶吃,但是也不能老是哭,就算亲生的也招人烦,保证哭一次就要起到作用。
posted @ 2015-05-26 08:53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7682)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