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8.步入社会,艰难起航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  每个人,总会有一段时期是要忍的,但是要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自己忍的底线在哪?自己给自己制定的原则是不能轻易改变。人是要自己规划自己的道路,可能会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是不起决定因素,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经历的过程是你最大的财富。
 

       毕业前半年,我就进入企业实习了。说是来做软件开发,其实是先从生产部门干起,了解各种软硬件产品。当时每天给10块钱,一个月220块钱,尽管不多,但是已经很高兴了,毕竟是见到回头钱了。每天早上和部门负责人几乎同时到公司,主要是帮着拖地、打扫卫生。

       刚刚步放入社会的我,想实现自己的抱负和价值,但是也深知是力所不及的,还是老老实实的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有眼力见儿、眼前有活儿,人家不知道你掌握了多少东西,但是表面上的行为大家都看在眼里。虽然做不了多大的贡献,至少让别人感觉你是积极、主动的在做事。
       快毕业的时候,我和对象在附近的村子里租了一间不到10平米的平房,夏天闷热、潮湿,冬天阴冷。毕业后,还能在一起,已经很不容易了。对于很多上学谈恋爱的同学来讲,毕业季就是分手季。总要面对现实情况,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我们能走多远,我也没有信心,家里没权没势没钱,这也是实际情况。走一步说一步呗,还能怎么样。
       在生产部干了多半年,正式毕业后,和公司签定了合同,仍然没有去开发软件,而是到了服务部,主要负责设备的安装、调试、后期维护等工作。全国各地,哪都跑,一年至少200多天在外面漂着。只有对象一个人在阴暗的小屋(还不能称之为家),挺担心的,那能有什么办法呢!
      我们的设备主要应用到煤矿领域,在服务部干了大概有一年的时间,期间确实很辛苦:抱着工控机去用户那,再把旧的抱回来;大冬天的,夜里两三点钟,刮着大北风,在室外的皮带上给用户安装设备,冻的那个劲,别提了,安装完了,还没有热水洗澡;跟着矿工下矿井,有时候一下就是8、9个小时,如果穿的鞋不合适,脚上会磨出水泡;还住过10块钱的小旅馆,因为那时候一天补助才60块钱,包吃包住包车费;你们能想象的到吗?!等等......。不光是辛苦,还很危险,有时候需要下煤井(地下)给用户安装设备,大矿井还好一些,安全管理很到位、应急措施比较健全;遇到小煤矿,心理负担很重,全靠走路下矿井,井下没有灯,全靠安全帽上的灯光,头顶上还向下滴着水,你们能想象的到吗?!特别有一次,一个矿慢慢瓦斯爆炸没有一个月,我就去给他们安装设备了,当时提心吊胆的,后怕的很。可想而知,中国为了发展不仅是过度开采资源、破坏了环境,而是拿人命换来的。
      其实我打心底不愿意干这份工作,干着辛苦的工作,直接的领导还不体谅。去发生瓦斯爆炸的煤矿安装设备,工作接近尾声,周五的时候给领导打电话,汇报工作,打招呼说:基本完事了,看看是否还有其他工作,如果没有就回北京了。领导表示没有其他工作,那就回吧。于是,俺周日的时候从用户那回北京。到单位得报销费用呀,找领导签字,领导说我回来之前没有和他说,于是就不给我签字。这不是坑爹嘛!以为我走关系进来的,就欺负我呀!大丈夫能屈能伸,只要认错呗,此事才到此为止。其实工作中,总为遇到这样那样的不愉快,我是弱势,退一步,如果今后还是找茬,反正光脚不怕穿鞋的。大家都是出来谋生的,给别人留条路,也给自己留条路。
      刚开始干服务的时候,俺也在规划自己的发展。大专的学历比较低,积极备考专升本,出差拿着专业书和考试资料,其实不复习也能考上,只是本着想学点东西的出发点去做事,不想混日子。当时是以本专业考试第二名的成绩考上的,虽然没有上过高中,但是有一定的自学能力。
      考上了在职本科,又老是出差,这样的话,也学不到什么知识。在出差期间感觉也是挺矛盾的事,准备提出转部门,去做软件开发,如果不同意,那就辞职不干了,本来招过来就是做软件开发的,现在已经干了一年的服务,如果同意的话,那是最好的结果,工作、上学都不耽误。还没有等我提这事,软件部门的领导就给我打电话了,告之出差回来正式去他那报道。
      每个人,总会有一段时期是要忍的,但是要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自己忍的底线在哪?自己给自己制定的原则是不能轻易改变。人是要自己规划自己的道路,可能会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是不起决定因素,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经历的过程是你最大的财富。
posted @ 2015-03-31 09:23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5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