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6、自学C++,二级考过后,为工作的机会打下了基础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  人生路上,总是要付出的。总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问题的,这是蜕变的过程,也将达到不同的高度。人生中每次的努力都是播种下的种子,总是有收获的时候,只不过收获的周期有长有短。

  
    我没有被恋爱冲昏了头,终归还是要面对现实。并没有影响到学习,特别是专业课,反而更激起了我的学习动力,毕竟将来要养活自己,才可能养活别人。
      对于专业课来说,基础性的知识要学好,例如:《数字电路》、《模拟电路》、《数据结构》、《数据库》、《图》等,当然还有《微机原理》,但是我对这些并不感兴趣,只是成绩还可以;另外,要把开发语言学好,例如:C、C++、JAVA、C#、VB等等,这也是工作中用的最多的;最后,把开发工具、其他辅助工具用熟。
      我们当时的课程设计比较奇葩,C语言学完了(课本上有好多错误的地方),直接就学VC 6.0了。别说不好好学习的同学整不明白,就连班上少有的一两位同学也云里雾里的,其中也包括我。和大班(高中考上来)的同学交流后,才知道有C++这么一个东西,他们有这门课程。老师是认为我们小班(初中考上来)的学生智力水平还没有发育成熟吗?只能用VC来做做界面。C与C++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编程语言,只是语法相似而已,设计理念完全不同,当然还有新的特性,例如:模板,就是现在的泛型原始模型。VC只不过是一个工具,却是建立在C++基础上开发的,尽管他支持C语言。
       经过前期对C++的了解,感觉这东西确实是好东西,不能停留在拖几个控件、做做UI的层面上。从师兄们那里借一本C++的书,开始我慢长的学习过程。大概看了4遍,把书上的例子上机练习后,想看看自己的学习达到什么程度,就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报了国家C++二级考试,那一年国家刚刚把C++纳入到二级考试范围内,总共报名人数只有个位数。
       经过慢长的等待考试成绩,结果可以想像,遭受无情的打击。郁闷了一段时间,但是并没有放弃。正赶上暑假,回家避暑,顺便买了一套二级试题,带上书,专心研读、修练,买的电脑更是派上了用处。大概又看了两遍书,研究每一道笔试题,模拟上机试题,准备入冬再战。
       再次考试,至于笔试题,问题不大,最怕上机题了。当时上机考试的情景还记得非常清楚,第一道题就卡壳了,心里有些慌,于是就求助监考老师呗,监考老师教过我们专业课。可能是由于年轻,刚毕业才来我们学校的,对社会、学校环境不是太了解,所以求助失败了。现在想来就算他有心帮我,也未必能做出来,考试也不一定能过。只能靠自己了,冷静、沉住气、思维清晰,修改代码......调试......修改代码......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后面的几道题也全部通过,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但是没有基础知识,光有运气也不行。
      每次学习相同的知识,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这是我体会最深的,几千年前的老祖宗早就表达过这样的意思了。
      人生路上,总是要付出的。总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问题的,这是蜕变的过程,也将达到不同的高度。人生中每次的努力都是播种下的种子,总是有收获的时候,只不过收获的周期有长有短。 C++的考试通过,也为我后面顺利找到工作拿到了通行证。
     

 

posted @ 2015-03-25 18:44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