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4.母亲的病魔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人生总会有低谷,重要的是你能否承受光明到来之前的黑暗,悲催的人生终将过去。
 

       2002年底,母亲就开始吃中药了,当时感觉很虚弱的样子,整天在坑上,不是躺着就是靠着、坐着。记得找过大仙看过病,但是没起作用。有病乱头医是农村人的观念,但是本着坏不了事。寒假期间,我时常劝母亲不要老是想着病,可是病是实实在在的,不是精神解放就能够减轻或治愈的。到底是什么病,我至今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当时手术的时候取出来很大一块“肉”。

       那年春节,整个家庭都笼罩在焦虑中,没有准备像样的年货,一点温暖的感觉都没有,仿佛饭菜都不是原来的味道了。我们寒假特别的长,村里别的学生都开学了,我还在家里“熬”着,问题是有劲没处使,往往想起这些都有一种自责感。
       母亲的中药还一直吃着,我终于开学了,但是在踏上返校的途中有些焦虑、有些忐忑、有些牵挂,在学校生活也是如此。可能怕影响我的学业,所以在寒假期间母亲一直在家吃药维持着。等我开学了,她就住进了医院。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急切的心情、想立刻回去。课也顾不上了,匆忙赶回俺们县城。上学的时候,我是很少回家的,因为周六还要上半天的课,家在大山里边,通车不方便,所以一年顶多回家3次,五一、十一和春节,这是我唯一一次上课中途回家。
      那天正好下着小雨,没有拿伞,披着别人给的上衣,冬后的秋风使人不寒而栗,心却早又飞到医院。 在医院见到了母亲和父亲,她仍然如此憔悴,面色发黄。临床的病友夸我长的帅,母亲才露出些许的笑容。
      父亲刚下岗,现在母亲又住医院了,这一连串的事情让人无法淡定。当初父费退厂费买了一台电脑,感觉自己有些作孽,本来就没有钱。现在想来,当时自己的臂膀不够宽厚、臂膀还挑不起重担。所以无能为力,只能和父母说自己不上学了,退学吧。
      他们当然不同意让我退学了,好不容易从大山里走出来,怎么可能半途而废呢。如果当时退学了,我想我现在也只是一个低级混混而已。母亲说服了我,我也理解他们的心情,父母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华夏民族延续至今美德之一。
      这次回校,也增强了学习的动力,也是4年(直到毕业前一年)来一直拿一等奖金的原因。直到五一期间回家,母亲早就出院了,比原来虚胖了不少,面色红润了不少,但是干不了重体力活,只有慢慢恢复了。现在母亲健健康康就好。
      人生总会有低谷,重要的是你能否承受光明到来之前的黑暗,悲催的人生终将过去。开始迎来我们的恋情。
posted @ 2015-01-14 22:49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56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