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3.父亲下岗和我的电脑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父亲的人生是曲折的,作为个体很好理解,但是生活往往不仅仅是以个体存在的,所以活着的意义也不只是为了自己,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对于家庭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不过我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任何坎坷都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过去。

 

       父亲是一位道路养护工,在2002年下岗之前一个月只有200多块薪水,当时对钱没有概念,但是回想起来真是杯水车薪。寒暑假去姨家“度假”,还会为拿10块钱或20块钱而争吵、生气,可能是为了我不乱花钱,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一般父亲的工资保障我的生活费,母亲一年才发一次工资,来保障我的学费,或多或少再存点吧。来城里上学后,到处都需要用钱,才知道家里赚钱很不容易。那时一个月的生活费是300块,虽然父母没有硬性规定,但是从来没有向家里多要过钱,每年发了奖学金之后才敢买买书,或是衣服之类的。
       父亲的人生曲折的,在我两岁多的时候,在维护道路的过程中,用尖镐刨油柏路时,击起的东西把左眼的瞳孔击穿了,现在还一直是假眼睛,只有一点点视力。当时还有一些社会主义的残余气息,事业单位比较负责,所有费用全部由单位负责,否则我可能就夭折了。如果发生在现在,不仅要砸锅卖铁,还得欠一屁债。记的很清楚,当时去北大医院,我自已跑到二楼,一位护士说要给我打针,吓的我赶紧跑下楼找母亲了,这是我仅存的记忆。如果是现在,会看看护士是否漂亮,如果看的上眼,打针就打吧。呵呵。
       在“改革”的大潮下,企业要减员增效,父亲也没有逃过悲惨的命运,6000块钱买断后下岗。当时的下岗潮,据不完全统计,类似的情况有5000万人。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体,还有家庭。相比现在高薪招不到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往往某人、某团体、某集团以“改革”的名义,却干着残害人民利益的事,所以逐步向“特色”过度了。他们也只能逆来顺受了,什么工人阶级,已然分化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开始了第二学年的学习,由于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专业,要求动手能力非常强。所以就和家里人表示要台电脑,那时电脑在中国刚刚兴起没有两三年,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拥有电脑是就像80年代的三大件一样:电视、缝纫机、自行车。当时不流行买品牌机,就找了一个熟人,攒了一台电脑,花了4500块钱,按当时的配制,市面上的品牌机大概在8000左右的价格。现在回过头想想,当时有些不理智,可能也不完全是为了学习。
       母亲叮嘱说:既然买了,就好好学。对于一个农村妇女,仅仅初二没有毕业,知识不太多,但是懂得道理、懂得趋势。为自己拥有一台电脑而兴趣,确实也没有忘记学习,turbo c、数据库(叫什么忘了)、VC++网络编程等。上课的时候,向老师提问题:什么是指针的指针?老师表示遗憾,也没有明确答复,只能回去再研究研究。俺当时学习比较好,但是也时常顶撞老师,延续了小学、初中的劲头。
       对电脑渐渐的熟悉了之后,开始瞎折腾了:重装个操作系统;买个铁通的电话卡上网,好几分钟也打不开一个网页;打游戏,CS、红警、帝国时代2等;总之不仅仅是学习的工具了,用处更广泛了。现在这台电脑还在老村放着,由于长时间不用,电脑屏幕已经花屏了,只能留做纪念了
       父亲的下岗费还剩1500块,这让我多少有些过意不去,但是他们的决定也是我的动力,为顺利找到工作、成为一名ITer打下了基础。
       父亲的人生是曲折的,作为个体很好理解,但是生活往往不仅仅是以个体存在的,所以活着的意义也不只是为了自己,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对于家庭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不过我坚信前途是光明的,任何坎坷都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过去。

 

posted @ 2015-01-14 09:12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64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