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1.从大山走出的程序猿

 

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前言

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0.一贫如洗的家境

 

     摘要:人生可能从来不曾选择过,只能一步一步走着,背负着“山哈巴儿”的名声开始人生新的启程。

 
      我在中学时代是学校体育队的成员,主练跳高。参加县里比赛得过第6名,为学校赢得1分。带队的体育老师瘦瘦高高白白的,曾经对我们说,你们知道城里人怎么叫你们嘛—“山哈巴儿”,是的,没有比这个更能形容我的出身了,离高富师更是十万八里。这个词多少带些贬义,但是我并不怪老师这样说,因为他可能说出来的是一个事实,出身是无法改变的。
       初中毕业时差3分没有考上县里最差的高中,当时高中扩招第一年,竞争非常激烈。在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没有考上高中,被北京市一所3+2学校(中专、大专连读)录取了,多少会领他们有些遗憾。但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来看也未必就是件坏事。
        越临近开学,我的内心越恐惧,害怕走出四面环山的村庄,因为我很少走出大山。我向父母表示不原意去上学了,母亲并没有生气,只是轻描淡写的说这学校不错,去读吧。我从小就很听母亲的话,小时候有一次站在小板凳上从门后的包里“偷”出5分钱去买冰棍,往外跑的时候被回来的母亲撞到,狠狠的被教育了一顿,乖乖的把钱放了回去;从别人家的鸡窝里“偷”了两个鸡蛋回来,也被母亲教育送了回去;等等;可能从这些教育中意识到母亲的一些做法是对的。另外,自己也不能老是在父母旁边,让他们养着,他们老了让谁养着呢,自己也没有兄弟姐妹!人无法改变自己,可能是因为内心对自己的恐惧、困惑、畏惧,可是要尊重现实。
       报道那天,严格意义上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父亲眼睛的瞳孔被击穿住院时,曾经去过北大医院,但是那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内心的孤独感,并不是因为上学的距离,而是对未来的未知,尽管父亲就在身边。
       早早的就起床了,可以说一夜就没怎么睡觉。4点多出发,问路、换车,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听说还可以打车,经过5个多小时才到学校。交学费的时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钱,内心有些嘀咕,拿这么多钱上学,值吗?根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办手续、买生活用品,父亲问还要买什么,我说再买个钱包吧,父亲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仿佛在说:那来这么多钱,用的着钱包嘛;还是意识到孩子已经长大了!回想起那一目,至今也无法读懂。
       学校是1956建校,宿舍是一栋三层红色砖墙的古董级老楼,应该比我的年龄大很多。穿过阴暗、狭长的楼道,父亲把我送到宿舍,和其他家长互相认识一下,未来的同学之间互相介绍一下。寒暄片刻,父亲转身就走了,得赶紧回山里了,否则就没有回老家的车了。我安静的躺在床上,眼睛发呆的看着屋顶。偌大城市中的我,就像浩瀚海洋中的一滴水,困惑、无助,像是抓什么东西都用不上力气一样。到了雨季,外边下着大雨,屋顶下着小雨,住在上铺的我,那种心情至今难忘。
       晚上,霓虹灯映入窗子,路上唰唰的车声,听不清同学间聊着什么,不知道是城市无法包容我的心,还是我的心无法融入这个城市,心情糟糕透了。向家里打电话,对母亲说这里不好。母亲说去了就好好学吧,是呀......是呀......有什么办法呢!
       人生可能从来不曾选择过,只能一步一步走着,背负着“山哈巴儿”的名声开始人生新的启程。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posted @ 2014-11-11 10:10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411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