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45.“崩”在熬过疫情后的第一年

   阿里崩、滴滴崩、腾讯崩、ChatGPT崩,最近东方某选主播小董也面临崩的局面,如果评选今年关键词,那么“崩”字是当仁不让。
  (1)开年不利
   前两年给碳素行业某私营集团公司做过全集团的生产管控信息化建设规划,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形成可执行的项目机会。时隔两年的时间,他们无人值守的物流系统项目做失败了,要重新规划和建设物流系统。由于给他们做过信息化规划的渊源,我们也参与了重建物流系统项目。有了信息化建设失败的教训,他们表示不会选择最低价中标策略。加之和他们的关系还算说的过去,他们老板的女儿带队来我们公司考察过,我认为他们不选择最低价中标策略是正确的。经过现场调研、实际项目考察、方案设计及交流等,细节处理的比较好,我认为拿到项目的机会比较大了。投标的时候去了7公司,评标进行了一天的时间,我们报的价格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戏剧性的是最终就是投标最低价的公司中标了,现在回想起来连个评标打分标准都没有,其实就是甲方说了算。就这样新的一年开局了。
  (2)转战内蒙
   丢掉了一个项目,总之要找点事干,把主要的精力都投在了内蒙区域。在上一篇文章《再次进军内蒙市场》详细描述了真实的想法,主要跟踪推进的项目是稀有金属冶炼行业。拓展新行业是十分困难的,无人无钱无经验,每个环节都是亲力亲为,做出成绩是应该的、工作失误就是责任。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有些项目就是无中生有甲方没规划、没需求、没想法,大家一起喝顿酒,甲方说:先去调研,出个方案。那么到底跟不跟呢?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能有这样的机会都是感恩戴德的了。后来甲方领导也告诫下属们不要向其他厂家透露项目信息,这也是对我们付出努力一些安慰。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上周已经中标了这个项目,美中不足的是这个项目要进行垫资,没有项目预付款,能有活干就已然不错了。项目推进也经历了各种曲折的过程,但是从年初刚接触到年底能中标算是比较快的节奏了。
  (3)市场萎缩
   总体感觉今年大家都面临着生存危机,“危机”不是说没有饭吃,而是不像原来过的好或是发展趋势好。拿内蒙甲方的稀有金属冶炼产品来讲,比最高点的价格跌了一半多;拿我老家那点靠天吃饭的玉米地来讲,亩产比往年也少了一半多;拿国企做项目的乙方来讲,竞争也很惨烈、也拿不到项目。有人说内循环就是大家一起内卷,细想也是这么回事,因为存量市场就这么大,增量市场不多。但是也有比较好的市场,例如新能源领域、化工领域、基础资源领域等。最终还是反馈到终端消费能力下降。
  (4)谋划明年
   整体形势好的时候,能力相差30%体现不出来差距,但是形势不好的时候就千差万别了。有的个人、团队、公司就绷不住了,最终只能是“崩”了。有的人判断明年比今年还要差,在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时候,他判断明年会好起来,和我的看法基本一致。但是不管明年好与坏,必须得提前布局,找到两三个项目机会点。对于我们来讲,内蒙区域中了一个项目标,能够形成根据地、能够拓展到同行业其他用户、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源动力。事在人为,老天给机会。

       今年的出差应该和我刚刚参加工作的天数差不多,在办公室打电话联系客户、闭门造车整产品显然更具有危机感,在家老婆孩子热炕头显然养不了他们更具有危机感,多跑跑、多交流会寻到更多机会,最好能够和其他人形成互补的生态关系。总之,国内是一个人情社会,光技术好、产品好、方案好、服务好,别人感受不到及不买账一切归零

      勤能补拙,今年最大的幸运是没有崩,未来可能只需要一次成功的机会!!!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公众号二维码:

posted @ 2023-12-15 16:27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89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